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芹四季均可栽培

  • 发布时间:2015-05-27 08:31:1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西芹是一浅根性蔬菜,根系吸收能力弱,其根群主要分布在地表下10~20厘米的土层,横向分布30厘米左右,鉴于此,在西芹生长的旺期,能否及时供给足够的水分将直接影响西芹的产量和品质。西芹的叶柄较宽,厚而扁,纤维少,多实心。如果西芹的栽培密度大,叶柄长而窄,反之,叶柄宽而短。正常情况下,构成产品的叶有8~13片。

  西芹要求冷凉湿润的环境条件,生长适宜温度为15℃~20℃,30℃以上的高温仍可生长,但超过26℃生长不好,品质低劣,但苗期耐高温;4~5片叶的幼株可忍受零下10~零下12℃的低温;成株可耐短期零下8~零下10℃的低温。西芹为绿体春化植株,具有3~4片叶的幼苗,在2℃~5℃的低温下,15~20天即可通过春化阶段。植株通过春化阶段后,在长日照和高温下,抽生花茎并开花、结实。西芹要求中等强度光照,强光照抑制纵向生长,而促进横向生长。在强光照下,叶柄的纤维程度高,品质下降。

  西芹幼苗生长缓慢,苗期较长,而根系吸收能力相对较弱,因而对水分的要求很严格。植株进入缓慢生长期后,需水较幼苗期少。植株进入旺盛生长期后,地表布满白色须根,这时需水量最多。

  西芹对矿物质的要求是,生长前期以氮磷为主,生长后期以氮钾为主。西芹对硼和钙的需求量很大,缺硼时,叶柄易裂;缺钙时,以发生黑心病。

  西芹一年四季均可栽培。但一般在栽培前需培育壮苗,一般每亩用种量30~50克。过去人们一般提倡50~60天的苗龄,现在一般推广90~100天的大苗。

  育苗。如在低温季节育苗,一般需浸种催芽,清水浸种12~24小时,催芽温度15~20℃播后上覆细沙1厘米或细湿土0.5厘米,后盖膜保湿保温,要求土壤温度15℃~20℃。如在高温季节播种,一般是干籽直播育苗,播后随即用薄草帘等覆盖遮荫,出苗后要逐渐减少遮荫。出苗后苗子的吸水力差,要小水勤浇,达2~3片叶进行间苗,此后畦面见干见湿,达3叶1心或4叶1心便可定植。

  定植。定植的密度依品种本身的大小和对商品大小的需求而定,一般单株重在700~1000克的,株行距应为25~35厘米;单株重在300~600克的,株行距应为17~25厘米;单株重在250~300克的,株行距应为13~17厘米。

  定植后的管理。白天温度一般保持15℃~20℃,夜间5℃~10℃,尽量争取夜温不低于5℃。苗高15厘米左右,开始接近封垄时开始追肥浇水,每次每亩用硝酸铵15~20公斤或用硫酸铵25~30公斤,以后3~5天叫浇1次水,15~20天左右追1肥。50~60天后可采果。佚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