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丽乡村扮靓人间仙境

  • 发布时间:2015-05-27 08:31:2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山东省蓬莱市地处山东半岛北端,素以“人间仙境”之称闻名于世,自2012年起,蓬莱市启动实施了“蓬莱美丽乡村”创建活动,两年来以“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之一的马家沟生态度假村为代表,建成一大批富有地方特色的美丽乡村。

  “蓬莱美丽乡村”在创建中充分挖掘村庄现有资源

  在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中,蓬莱市各镇街强化规划先行的理念,指导重点创建村本着立足实际、适度超前的原则,充分发掘村庄现有及潜在资源,高标准研究制定了创建工作方案,为创建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木兰沟村围绕丘山山谷国际高档葡萄酒庄群的开发建设,立足区域环境和村庄实际,提出了“实施十大工程,打造木兰风情村”的总体思路;马家沟村在起步之初就高标准定位,按照“打造美丽乡村与经营美丽乡村同步”的思路,聘请北京的专业机构对全村乡村旅游产业进行设计,绘制了兼顾短、中、长期发展的规划图;南官山村依托独特的山泉资源,提出了打造龙泉、一剑泉、龙兴寺景点,展现“古老官山、当代桃源”的农家乐旅游发展定位;三包村发挥临近君顶酒庄、集体土地富余的区位资源优势,通过打造“绿色菜园、开心农场”,大力发展生态采摘休闲体验游项目,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村强民富;南曲家村按照“村企共建、村景合一”的思路,将村、山与度假酒店连为一体,统筹开发,整体打造。这些规划设计方案既符合村庄实际,又符合发展潮流,既有操作性,又有前瞻性,为村庄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

  蓬莱市对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安排了专项奖补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和杠杆作用,吸引更多的资金投向重点创建村。各镇街也都结合实际,在全面落实市里奖补政策,整合使用上级涉农资金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自己的奖补办法。

  推进“蓬莱美丽乡村”创建要突出村庄特色

  从职能部门到镇街再到各个村,都是创建活动的责任主体,都要强化两种意识:一是责任意识。开展“蓬莱美丽乡村”创建活动,不是喊口号,而是一项立意深远、内涵丰富的民生工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二是精品意识。创建美丽乡村,其根本目的是通过打造亮点、树立典型,示范带动全市新农村建设整体上水平。

  在具体的创建过程中,一要突出村庄特色。打造特色是“美丽乡村”的根基所在、优势所在,结合各自实际,明确主攻方向,更多地在挖掘资源、彰显特色上做文章,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二要突出长远发展。创建美丽乡村只是起点,最终目的是要实现富民强村。因此,要引导各级始终绷紧“经营”这根弦。要按照有利于村庄长远发展的原则。要注重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努力打造村庄的外在美,更要通过挖掘资源、发展产业,加快提升村庄的内涵美,三要突出长效管理。美丽乡村要建设好,更要管理好。要引导各级坚持建管并重的思路,围绕村庄产业发展、环境卫生、精神文明、和谐稳定等方面,尽快建立起一套完善的长效管理体系。

  开展“蓬莱美丽乡村”创建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需要大量的财力、物力投入。当前,从实际情况看,各重点创建村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资金“瓶颈”问题。资金等不来、靠不来,需要各级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巧借外力、启动内力。有些镇街做得比较好,如潮水镇费东村,借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机遇,发展生态农业旅游;大柳行镇南曲家村,借助企业力量,搞捆绑式开发,也有效破解了无钱办事的现实难题。

  程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