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油画收藏之我见

  • 发布时间:2015-05-27 05:29:35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沈璇

  上周日,大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石峰老师的“滨城色艺·村色”油画风景写生展在大连市文博艺术馆开幕。36幅油画风景写生精品,构图严谨、笔触细腻,乡土气息浓厚。通过对类似场景多角度的表现,彰显了艺术家高超的艺术造诣。本次展览不仅让广大油画爱好者大饱眼福,同时也吸引了众多的书画爱好者关注当代油画收藏和投资!其实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关注到油画收藏的魅力。如今,油画不再是展览馆的“专属品”,已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一幅好的油画,既可以提高家装的档次,又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同时,油画还有很强的美育效果,可以进一步拓展人们的审美境界。

  那么,油画收藏有哪些不得不说的法则,不妨借助石峰老师本次展览寻找答案。

  “本土化”作品更能体现画家艺术水准

  石峰享有众多重量级头衔: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辽宁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大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大连市版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大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这些职位在确定了画家的“身份”的同时,也是对油画收藏爱好者的一个重要提示:让书画爱好者做到心中有数。因为油画收藏首要法则便是:要选准创作者。由于油画创作具有极强的专业性,故选择的重心应首先投向那些中央及各省市艺术院校专业画院、油画系的优秀画家的作品。这些身为教授的学术型油画家的作品,特别是那些曾获过国际和国内奖项的画家作品,具有较强升值潜力。

  其次要重在收精品。一般情况下,艺术品的学术含量、创作者的才气和是否是画家的代表作,决定了藏品的价值。曾有藏家向专家请教什么样的油画好卖,以此来判断自己的收藏、投资是否对路。专家一句话作答:“什么作品画家构思时间最长,投入创作精力最大,最能感动他自己而又是画家本人最不想卖的,就是最有收藏和投资价值的。”这句话讲得很经典。像中国画一样,即使是名家之作,他的潜心创作与应酬之作的价值也差得很多。因此,收藏者一定要选择那些认真创作和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使你的藏品保值、增值的空间更大。

  另外一点是收藏投资油画的题材选择,特别是作品的“本土化”。由于中国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包括服饰文化、风土人情,使油画家的“本土情结”得到了很好的艺术展现,这一点在本次展览中充分得到体现。本次展览的30余幅作品均是石峰老师近期在庄河写生精品,石峰老师表示:每位画家都热爱自己的家乡,他希望自己用画笔将身边至美的景色记录下来,让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热爱它、爱护它,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作与广大油画爱好者达成共鸣!因此,“本土情结”使得作品得到更好地艺术展现,更具投资价值!

  资金有限没问题,收藏可以从名家小品入手!

  石峰老师的作品得到越来越多的油画爱好者的认可,不少藏友询价打算“出手”!但个别藏友觉得这样的价格超出了自己的经济条件限制,自己只能“眼巴巴地羡慕”。其实不然。据了解,国内的油画收藏者相当一部分是“小康”起来的忠实的油画爱好者。由于资金有限,其投资一般多关注那些名头较小的画家的作品,或者是名家的写生、小品;另一部分是一些成功人士,将油画既作为欣赏品,又当做收藏品。所以,他们大多选择学术水准和价位相对高的一类。

  除了油画收藏爱好者,油画经营机构也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曾经只经营国画的荣宝斋,1993年专门辟出西画廊。在店内悬挂油画作品的画店、画廊目前在北京已有100多家。上海在短短五六年的时间内,诞生了将近500家专营油画的画廊,即使经过大浪淘沙的竞争淘汰,目前仍有300多家。在古城西安,也有不少专营或兼营油画的画店。

  最后温馨提示喜爱油画收藏的藏友:油画收藏无非通过画廊、博览会、拍卖会三种渠道购买。油画收藏爱好者应该多看一些图录和美术评论,参加油画展览,多看作品,到拍卖会上亲身体会,与有经验的画廊经营者交流,以此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和眼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