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咨科和信促医院信息共享

  • 发布时间:2015-05-26 19:31:3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朝霞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互联网+传统行业,大数据的应用不仅提高了企业工作效率,而且减少了各种不必要的消耗。以南京儿童医院为例,通过借助咨科和信读日志的方式实现增量捕捉功能,实现了对主流数据库系统的日志的解析,在医院实现增量数据的实时捕获过程中,不会对源数据表加锁,解决了在数据抽取过程中查询病历源表造成的性能问题。

  据南京市儿童医院信息科钱科长介绍,数据集成平台建成后,医院实现了对电子病历、移动护理等系统之间数据的高度共享和集中统一标准化管理,降低了数据取用的复杂性,加快了数据抽取速度,降低了数据管理成本。

  儿科患者的特点是病情变化快,自我表达能力差,观察、护理较成人有一定难度,儿科医生、护士的工作压力较大。因此,就特别需要信息科尽力简化其信息查询流程,提供尽可能全面的患儿病情信息,以免造成新的压力。此外,根据相关规定,医院要接受卫生厅的统一监管,常常被要求不定期地提供统计报表……这一切决定着医院要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的进程。

  南京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认为,理想的方案不仅是建设一个数据库,形成数据调用公共资源中心库,而且还要同期建设医院的商业智能平台,以实现医院内部的绩效管理,而成功的商业智能平台建设,首先就是要进行数据集成。

  在选择数据集成方案时,南京市儿童医院经过综合比较、测试,最后选择了咨科和信实时数据采集解决方案,使电子病历、移动护理等系统中的业务数据不仅得到了有效整合,而且门诊、住院和检验系统之间的数据传递和交换,可以在数据集成平台上统一进行。

  眼下,超过1000名医生、护士,以及相关人士均已经从该方案中获益。例如,跟踪病人检查状态,医护人员可以更快地获取检查的报告和图像,提高诊疗效率和临床质量;对患者而言,通过数据集成平台使其在医院内的就诊数据得到更充分保护的同时,也使就诊的电子数据更加完善。此外,医院还实现了对卫生厅数据上报过程中的医院数据值域清洗,提高了数据质量,确保提供干净标准的上报数据。

  (刘朝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