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经济转型非常正确”

  • 发布时间:2015-05-26 15:32:4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一场精彩的对话在复旦光华楼上演。提问者为复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客串“记者”问题犀利;接招的是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曾经的哈佛、麻省学霸回答坦率又风趣。怎样成功度过金融危机?怎样判断中国经济前景?如何看待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他见招拆招,一一答来。

  稳定金融帮助经济复苏

  众所周知,伯南克对过去历次经济危机研究深入。一开场,张军教授就请他分享作为美联储主席应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经验,比如使用了量化宽松这一非常规的货币手段发挥作用。

  伯南克认为,这场危机的本质是金融恐慌。上世纪30年代出现大萧条的原因是货币供应坍塌导致通货紧缩。学习了解了其教训后,美联储在2008年危机时积极展开行动,保护货币供应稳定性,稳定金融体系,帮助经济复苏。2008年,短期利率调整到0左右,采取非常规的量化宽松以后,经济开始缓慢增长。

  谈及作为美联储主席经历的困难时刻,他开玩笑说,2006年当选时,没有预料到后来发生的一切。由于前任鼎鼎大名,以至于伯南克的女儿进大学被问起父亲是谁,她回答“美联储主席”,同学闹出“原来你爸是格林斯潘”的乌龙。2008年9月危机达到顶峰,雷曼兄弟破产,AIG保险集团也差点倒闭,而当时可应用的工具并不是那么强有力。尽管对AIG罔顾风险的做法感到愤怒,但他和财长保尔森权衡之后作出了注巨资救助的决定。得到布什总统支持,两个人仍必须向国会汇报,并且扛下决定的责任。“当时感到非常孤独。”

  谈及与前后任的关系,伯南克称赞格林斯潘的工作非常出色;而他的继任者、曾经的同事耶伦,也是位非常睿智的经济学家,现在的政策是他们当年一起决策的结果。量化宽松政策为经济的复苏发挥了效用,今后会减缓国债的购买最终退出。

  提醒避免货币错配

  “经济学家喜欢预测,但常常测不准;还喜欢马后炮,指出别人以前做错了!”伯南克的自嘲引发听众一片笑声。因此当张军教授提出国外很多人对中国等新兴市场表示悲观,预测经济将会崩溃,追问他是否也认为中国经济会出现硬着陆时,伯南克用“我不擅长预测”笑着应答。不过他肯定中国现在所做的事非常正确。快速发展至今,每年10%左右的增长很难再继续,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不可避免。中国正在转变自己的增长方式,从以前侧重投资基建、房地产,依赖出口和重工业,转向关注消费、高科技等产业。

  他表示,中国和美国是全球两个最具活力的经济体,相互依赖度大,需要很好的合作。新兴经济体会遇到资金回流美国的情况,但从长远角度看,更多资金会流向新兴市场,因为回报更大。

  伯南克同时提醒必须审慎监管,避免资本货币的错配问题。新兴国家如果借入美元投资国内可能带来脆弱结果,一旦货币贬值,在国内赚到的钱将无法偿还美元债务。在中国的汇率和利率更加自由的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件事是保证银行体系的健康。

  对于人民币期待加入SDR货币篮子,他的看法是,加入SDR象征性意义更大。中国想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让人民币像欧元、美元一样在全球自由流动。人民币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的重要推手,还是要深化中国的金融市场改革。卸任美联储主席后,伯南克透露自己的生活内容主要是周游世界,教书、写书。“每天看报纸,常常想:啊,这个问题很严重!然后庆幸:还好不再需要我来处理了。” 本报记者 谈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