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新媒:官僚习气让中国人急红了眼

  • 发布时间:2015-05-26 14:29:28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清丽,伊文译  责任编辑:王斌

  新加坡《星期日时报》5月24日文章,原题:官僚习气让一些中国人急红了眼 中国公民或许已习惯于官僚机构的繁文缛节,但最近每个人都遭遇到了这个问题: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

  李克强总理援引这一例子批评中国的官僚习气伤害了市场活力,而中国的媒体和网络空间也就此展开热烈讨论。该例子凸显中国公民经常遭遇到的官僚习气困境,既得利益群体的存在使得这些习气难以破除。

  这并非个例。42岁的宋遥力(音)在信息技术行业工作。他回忆起自己2011年从德国回国时要把全家人迁回中国,但却被迫做亲子鉴定以证明女儿是亲生的。中国的机构拒绝承认他女儿的德国出生证明,坚持要求他花费4000元做一次亲子鉴定。

  此类例子只不过是冰山一角。未婚的银行贷款申请者通常被要求提交单身证明。即使我本人还曾被银行职员要求,让新加坡大使馆证明我的新加坡护照属于我本人,否则将无法用护照从账户中取钱。这名银行职员坚称,我与护照照片看起来不一样。

  部分官僚障碍是地方政府和机构。审批权使得它们获得权力,也让它们相较于其他政府部门更为重要。专家表示,审批还是重要的收入来源。江苏省宿迁市市长最近发表的文章引发广泛关注。他在谈到地方政府不愿意削减行政审批时说:“香肠做的篱笆挡不住狼。”

  行政管理专家刘俊生说,尽管政府在削减官僚习气上取得长足进步,但不要搞一刀切。对于食品安全和污染治理等领域,需要更加严格的监管和更多的审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