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第一创投”逆天承诺

  • 发布时间:2015-05-26 10:33:01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南京农业大学实习生 田博雅

  “预计公司2015年净利润3-5亿,2016年30-50亿,2017年100-300亿”,在5月24日召开的定增发布会上,一家刚启动新三板挂牌程序、名为天星资本的创投机构报出了这样的业绩承诺。两年之内净利润最高增长99倍,难怪网友戏称天星资本“主业是放卫星的。”

  这家成立仅三年的创投机构,期望以如此的速度“从市场抢钱”,到底是异想天开,还是新三板的又一个造富神话?

  天星资本还是

  “卫星资本”?

  5月24日晚间,天星资本的一份定增方案在网络上热传。公司预计2015年度的净利润将达到3-5亿,2016年达到30-50亿,2007年达到100-300亿。天星资本将在本轮定增协议中对投资者进行业绩承诺,承诺在2015年净利润不低于3亿,并且2016年净利润不低于30亿。

  如果天星资本无法实现业绩承诺,实际控制人将通过现金或股权对投资者进行补偿。另外,公司已于2015年3月启动新三板挂牌上市,9月完成挂牌上市。届时预计公司市值不低于800亿元。

  公告被“晒”出后,很多网友称亮瞎眼。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业绩承诺无疑是耍流氓——“实现不了”,如果有这样的发展速度,再过几年都能甩苹果几条街了。也有网友心态平和,“不要笑人家吹牛,梦想还是有,万一实现了呢?”

  《金证券》记者发现,5月24日天星资本在北京召开挂牌前第一轮定增发布会,以上的业绩承诺被相关宣传报道反复提及,也让投资者怦然心动。据了解,天星资本本轮定增拟向新三板做市券商与部分战略合作机构以115元/股价格,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4.5亿元。但在会议期间,190家金融机构签署了意向认购书,意向资金达到350亿元。

  某家在现场抢得几亿元定增股份的投资机构,更是火速成立了天星投资基金,向投资者打出的宣传语就是“天星资本处于高速成长期,爆发力极强”。有网友透露,“大家在微信群里参加天星定增路演,好多群友听到天星如此厉害,都拿了钱参加定增。”

  站在新三板风口

  “第一创投”暴力抢钱

  昨日下午,《金证券》记者联系上天星资本,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最近不少媒体要求采访,但公司几位高管的日程早已经排满,如果要接受采访,只有1-2个星期以后了。”

  突然爆红的天星资本,究竟是家怎样的神奇公司?

  资料显示,天星资本成立于2012年6月份,一位新三板市场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天星在圈内确实名声挺响,这几年公司发展迅猛,主要是站在了新三板的风口上。公司成立后就主攻新三板市场,笼络了大量的资源,加上出手快、狠,特别会抢单,目前公司可以说是“新三板第一投资机构”。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5月22日,天星资本共投资企业205家,已完成挂牌143家,已转做市交易51家,平均收益倍数超过2.5倍,管理基金规模达到170亿元。

  业内广为流传的是,今年3月在某只基金足额募集完毕后,天星资本董事长刘研朋友圈里称,“我们很变态,我们打了鸡血,我们与时间赛跑,我们从市场抢钱,我们要把朋友们变成猪,躺在风口,等待台风的来临!”

  每周投资10家企业

  新三板将“二八分层”

  如何在未来继续“变态抢钱”?据了解,天星资本正在打造一个互联网生态综合金融服务系统,核心系统包括天使投资联盟、创投中国、企业家服务平台、天星商学院、星董会、股权众筹、星易贷等七大板块,其中多个板块已开始正式投入运营。公司预计,未来3-5年将有500万家中小企业加入天星的生态系统。

  对于新三板业务,天星资本更是野心勃勃。刘研曾对媒体称,天星资本将实现每周投资10家企业,今年上半年计划投资200家企业,下半年投资300家企业,全年投资企业达到500家左右。“未来四年左右新三板挂牌企业会到一万家,天星资本希望投资其中2000家左右。”

  对此,那位新三板资深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一方面,在实现退出前,天星资本目前的收益仍是账面浮盈;另一方面,一旦新三板市场盘子大了,必然会出现二八分层,只有20%的项目会带来收益,另外的将是亏损,“这相当考验创投机构的眼力,天星资本在追求量的同时,还能不能兼顾到质,是个问题。”

  目前新三板挤入了2400多家公司,其中的1641家,是在过去一年间完成挂牌。在如此的野蛮生长下,违法违规行为接连出现。几天前,10余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受到了证监会的调查,包括操纵股价、信披违规违法、内幕交易等。

  有市场人士则认为,投资者不必将天星的承诺补偿过于当真,“对于公司实控人来说,趁资本市场火热让股价飞天,然后减持套现狂赚一笔,两年后如果业绩达不到,拿套现的一小部分补足业绩,最终还是能大赚一笔。”

创投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迅游科技 44.20 5.77%
3 同方股份 10.97 5.08%
4 萃华珠宝 16.39 5.06%
5 张江高科 14.01 4.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新 和 成 31.93 -4.40%
3 云南白药 95.75 -3.28%
4 鹏辉能源 23.23 -3.17%
5 青龙管业 11.67 -3.07%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