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溪为何要建西部私募基金小镇

  • 发布时间:2015-05-26 07:29:42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们要打造私募基金小镇!”5月23日,在宜宾市南溪区举行的首届中国西部私募基金峰会上,南溪区区委书记肖敏抛出了一个让与会私募基金经理眼前一亮的目标。看似与私募基金关系不大的南溪,为何要在西部率先提出建私募基金小镇?又将怎么建?

  □本报记者 李龙俊 吴亚飞

  为何建?改变传统融资结构

  实际上,不仅是建私募基金小镇的计划让人意外,首届中国西部私募基金峰会选址南溪也出乎业内人士预料。毕竟,南溪还没有一家私募基金。

  “看似偶然的一次会议和计划,背后是地方政府对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热情。”会议主办方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南溪正推动智海摩托、恒旭集团、南溪公用公司等进入资本市场。

  兴业证券西南分公司总经理朱晓刚去年起挂职南溪区任副区长,在他看来,南溪位于川南三市泸州、自贡、宜宾的“品”字形中心地带,私募小镇规划与当地大服务业发展规划吻合。“国家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与之匹配的是从银行间接融资为主向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为主转变。”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范剑平认为,南溪的探索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地方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重视直接融资,改变传统融资结构。

  在峰会上,宜宾市市长徐进直言,希望通过这样的会议撬动民间资本,为地方发展构建更多直接融资渠道,缓解中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推动地方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在现场,记者看到南溪本地的徽记食品、汉邦酒业、六尺巷酒业等公司推出了包括股权融资等项目,向到场私募基金负责人抛出“橄榄枝”。

  怎么建?营造高效的办事氛围

  南溪区地理位置优越,但在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何强看来,要建私募小镇,这还远远不够。

  “我们在杭州南湖注册了一家基金公司,当时南湖工商局作了很多突破性的决定,允许在办理各项审批时,分布在各地的出资人、管理人可在不同的页面上签字,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创新吸引了我们。”何强表示,南溪要建私募基金小镇,需要为私募基金营造一个高效的办事氛围,而不是仅仅有办公楼。“如果这边政策好的话,我可以马上注册几家公司。”上海赢华投资董事长成健表示。

  南溪区区长李廷根介绍,从2014年以来,南溪区相关负责人调研走访了部分私募基金,针对需求正逐步落实。为了匹配私募基金一地注册、多点发展的需求,南溪计划在成都、杭州等地建设异地园区,为在南溪注册的私募基金服务。

  为推动私募基金小镇建设,南溪区在会上与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签署了合作协议,并聘任部分私募大佬作为经济发展顾问。

  在会上,专注油气行业的企业家潘军计划在南溪设立一只油气类基金;中科招商集团合伙人龚式敏也对在南溪设基金兴趣浓厚……虽然距建成私募基金小镇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但在何强看来,南溪已经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