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拆VIE的动力 是种套利冲动

  • 发布时间:2015-05-26 06:33:32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齐航

  最近资本市场上有一个词火了:VIE。

  伴随创业板、新三板的一路飙涨,那些已经赴美上市或原本筹备赴美上市的互联网企业犯了难。是否拆VIE架构回归,这正在成为一个问题。

  所谓VIE,即协议控制。一般指为绕开中国有关互联网内容必须由内资公司经营的规定,有意赴海外上市的公司,会成立由内地自然人控股的内资公司持有经营牌照,再用一组合约规定牌照公司和内资公司的关系。它就是为绕开现行监管要求而生的,境外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几乎都采用VIE架构。

  近段时间创业板“妖股”暴风科技就是拆除VIE架构,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成功范例。但你别看它现在风光无限,当年这个所谓的VIE架构却差点成为暴风科技的“苦主”。本来搭建VIE架构就是奔着海外上市去的,结果网络视频行业、“中概股”市场风云突变,海外上市受阻。不得已拆除VIE架构后,又赶上国内2012年10月开始的又一轮IPO“停摆”。也就是说,暴风科技从拆VIE到登陆国内资本市场,苦苦熬了近三年。网络视频是出了名的烧钱行业,可以想象“两头不靠”的压力有多大。掌门人冯鑫自己也坦承差点就把公司卖了。

  如今,风向好像全然变了。原来那些一心往外奔的互联网公司现在是归心似箭。这至少说明国内资本市场比过去更开放和宽容了。那些搭建VIE架构的公司,很大程度上是被逼走的,因为他们短期内无法满足A股苛刻的持续盈利要求,但是业务性质决定了必须长期烧钱,没资本输血撑不过黎明前的黑夜。现在不同了,国内证券市场的注册制改革如箭在弦,改革预期下上市会更容易;新三板更是开辟了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全新通道,上市门槛更低,预期前景看好;再加上国内资本市场正在经历10年一遇的大牛市,科技型互联网公司估值优势凸显。在此时选择做一名“海归”,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但是在笔者看来,除了上述宏观层面的原因外,推动这轮拆VIE大潮的动力,更多是一种“套利冲动”。其中包含了“市场套利”和“监管套利”两个维度。所谓“市场套利”,即抓住A股科技型互联网公司标的相对匮乏这一痛点,借这波飙涨的牛市行情与泡沫共舞;而“监管套利”则试图把握A股发行由半市场化到完全市场化之间的过渡期,套取半管制下的高估值、高募资额、高市盈率“红利”。

  但是他们也许低估了市场的波谲云诡,也可能过于乐观地预计了拆VIE的进程。拆VIE架构意味着需要清退原有的外资股东,并找到人民币基金接盘。这中间必然少不了讨价还价,一旦在上市前抬高了价码,就会增大估值压力,放大后期风险;另外如今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已高于110倍,超过了纳斯达克科技股泡沫时期的估值,长期来看回调不可避免。一旦拆VIE进展不顺,不确定性增加,贻误了最佳回归时机,也并非没有踏空的可能。

  VIE拆还是不拆,对于相关公司来说,还是应该少一些一哄而上的“套利冲动”,多一份审慎和冷静。而对于A股整体而言,有机会多一批有望长成参天大树的种子,总归是好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