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业止跌回升 八成以上行业实现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5-26 03:36:29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张丽颜

  33个行业实现同比增长;昨天记者从广西中小企业管理部门了解到,1—4月,广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7.9%,这个增速是连续13个月出现回落后的第一次止跌回升。累计增幅在全国排12位,全区40个行业大类中,33个行业实现同比增长。

  工业经济止跌回升

  黄凯是一家木材加工业企业的负责人,前段时间一直愁眉苦脸的,不过,近期却心情大好,连走路都哼着小曲。黄凯说,受市场影响,从去年开始他的企业开始订单少了,今年1—2月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不过,从4月中旬开始,却时来运转,接到了订单,现在企业正常开工了。

  广西中小企业管理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说, 由于市场疲软,经济效益不景气等原因,不少企业效益下滑,事实上,广西工业经济从2010年以来,持续下行下滑,不过,面对困难我们广西一直抓工业不放松,努力消除市场价格低迷、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确保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1—4月,广西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7.9%,这个增速是连续13个月出现回落后的第一次止跌回升。

  从月度增长情况看,4月分别比2月、3月增幅回升2.6和0.6个百分点;累计增长比1—2月回落0.1个百分点,比第一季度回升0.1个百分点。累计增幅在全国排12位,比第一季度排位上升2位;在西部排5位,比第一季度上升1位。

  八成以上行业实现增长

  据悉, 1—4月,在全区40个行业大类中,33个行业实现同比增长,有 16个行业的增幅同比提高。

  其中,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食品制造业、化学工业、木材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行业增幅同比增幅较大。全区规上工业十四大产业中,冶金、有色、机械、汽车、石化、食品、电力等七大支柱产业合计拉动规上工业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广西特色产业1—4月就拉动广西规上工业增长1.2个百分点。

  此外,在全区重点监测的24个主要产品中,15种产品实现同比增长,重点产品中,钢材、硫酸、瓷质砖、十种有色金属、汽车等产品产量实现两位数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非公工业经济贡献加大。1—4月,全区非公有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增幅超过全区规上工业增幅1.7个百分点;非公工业行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和木材加工业贡献最大。

  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发展

  据悉,今年以来,广西高技术制造业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1—4月,全区高技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9%。

  去年,为了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广西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政策,比如,对于新办的高新技术企业,除了享受国家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外,还免征地方的企业所得税。

  为了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去年底,自治区金融办、财政厅就划拨首批850万元奖励资金,奖励广西北部湾股权交易所55家已挂牌企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