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着眼打赢育人才

  • 发布时间:2015-05-26 01:31:0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治军先治校”是我党一直以来的治军思想。将近80年的风雨历程,从一所“抗大”发展到现在各类专业性、综合性军事院校,在各个历史时期都为部队输送了大量军事人才。但目前,随着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不断推进,军事院校教育中各类矛盾愈加明显,教学手段先进与教学观念滞后的矛盾,开放自主学习与集中统一管理的矛盾,网络资源共享与内网技术发展较慢的矛盾,实践能力培养与基层岗位需要的矛盾,都还不同程度影响着人才培养质量。

  当前,世界进入新军事变革时期,习主席强调指出:“要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军队院校教育正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要着眼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牢牢扭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不放松。这不仅是我军院校,同时也是世界各国军校培育核心价值的共同做法和基本经验。院校作为军队骨干和栋梁的来源地,思想领域一定不能乱,标准必须更高更严,切实把军队好干部“五条标准”和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的要求,贯穿到学习、教育、训练、管理等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和各领域,积极应对越来越复杂的意识形态领域变化,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和高尚道德情操的新型军事人才。

  要按照源于部队、高于部队、用于部队的培养定位,努力健全军事人才培养的质量标准体系。准确把握不同类型人才的培养特点,分系统、分类型、分层次建立人才培养质量标准。

  要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的基本遵循,加快完善法规制度。结合教学评价制度、学籍管理条例和连队化管理办法等,重点突出和健全淘汰制度,不论学员、教员,都要有严格的全程淘汰,并且要提高比例,让战争优胜劣汰的对抗性、残酷性、激烈性,首先就在校园里渗透和展开,从而激发竞争动力,提高综合素质。

  (作者单位:武警工程大学电子技术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