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荷兰金融学家米卫凌新书《大洗牌》在京发布

  • 发布时间:2015-05-25 17:37:36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断积累的政府债务对整个经济体系潜藏着什么样的危机?当前靠信用支撑的货币体系一旦出现信用链条的断裂,货币金融体系将会面临怎样的后果?黄金在货币大洗牌中将扮演什么样的重要角色?2015年5月23日下午,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大洗牌》新书发布会现场,来自荷兰的金融家米卫凌先生对上述问题做了精彩解读。

  

  左一为《大洗牌》作者荷兰金融家米卫凌

  本次《大洗牌》新书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共同举办,也是中国人民大学货币研究所“大思想沙龙”第25期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执行所长、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主持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副总编徐莉女士出席了本次活动并致辞,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魏本华作为嘉宾也阐述了他有关《大洗牌》一书的观点。在现场还有各大媒体记者及对国际金融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的中外听众一同分享了与会嘉宾有关“国际金融秩序最后角力”这一话题的独到见解和看法。

  首先,徐莉副总编代表出版社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新书出版的背景。她介绍到,《大洗牌》一书以时间和事件对金融和货币史进行了梳理,已经被翻译成10余种语言在全球发行。米卫凌先生在金融和投资领域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多年来进行了不懈的理论探索,对中国的金融货币改革举措表达了赞赏和肯定。这些都让出版社对中译本的推广充满了期待。徐莉副总编还提到,今年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60周年社庆,《大洗牌》的出版作为一本重点书也是对社庆的一份献礼。

  随后,米卫凌发表了以“全球金融秩序最后角力”为主题的演讲,其核心的主题是国际货币体系的新阶段和新规则。米卫凌认为,在金融大洗牌中,美元将逐渐失去主导地位,而黄金将会扮演重要角色。他特别强调,在国际经济新体系的形成过程中,中国一直的立场是合作而非对抗,当前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筹建亚投行等举措展现了大国的责任与领导力。

  米卫凌认为,大洗牌可能以计划好的方式展开,也可能发生某些跳跃和突变。新的全球货币体系的建立是必然的,这个时间点可能是在2020年左右。

  魏本华局长高度赞赏了《大洗牌》一书的洞察力和前瞻性,并探讨了SDRs在未来分配中发挥的作用。在互动环节,嘉宾们还就央行功能的发挥、SDRs成为超主权货币等诸多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整场新书发布活动充满了观点的碰撞、分享,听众对国际货币新秩序、黄金的地位、中国在国际经济中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等问题有了全新的思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