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罗斯:衰退也是一种希望

  • 发布时间:2015-05-25 17:34:0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根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俄罗斯经济近6年来首度陷入衰退。

  衰退本身令人沮丧,但考虑到衰退幅度好于预期,尤其是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只要未来油价不再出现剧烈下跌,乌克兰危机给俄罗斯经济带来的下行影响或许已然见底,筑底回升通道即将开启,尽管这条回升之路将十分漫长,可仍能令人对俄罗斯经济的未来感到希望。

  衰退意料之中

  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俄罗斯经济增长同比收缩了1.9%,好于此前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关于今年第一季度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降2.2%的预测。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刘华芹认为,乌克兰危机触发,西方对俄罗斯实行经济制裁,俄罗斯境内主要油气公司海外融资渠道被切断,加上国际油价“雪上加霜”,可以说,俄罗斯经济早已是“四面楚歌”,衰退是必然的结果。如今经济衰退幅度还好于预期,客观来讲,一季度俄罗斯经济增长数据其实给俄罗斯政府带来的是“好消息”。

  再乐观些分析,刘华芹指出,自2015年年初起,随着乌克兰危机趋缓和西方制裁俄罗斯意愿减弱,俄罗斯经济增长的外部市场压力已逐渐降低,这从卢布汇率、通货膨胀率等数据中即可窥见端倪。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俄罗斯卢布成为全球汇率表现最好的货币之一。在去年对美元下跌幅度超过五成后,今年该货币反弹了20%。卢布汇率回升缓解了俄罗斯国内通货膨胀压力。俄罗斯4月份通货膨胀率放慢到16.4%,3月为16.9%。

  同时,俄罗斯央行也随时通过利率等工具使用来调控经济增长。资料显示,为了支撑大幅下跌的卢布,俄罗斯央行曾将利率从10.5%上调到17%,并且投入了大约900亿美元的资金来捍卫卢布汇率。后期卢布交易趋于平稳,地缘政治局势缓和,4月底,俄罗斯央行又将利率下调到12.5%,俄央行还表示会购买1亿~2亿美元来重新补充其外汇储备。

  刘华芹强调,在油价保持现有水平或继续走高的前提下,俄罗斯央行保持汇率调控动作的话,目前俄罗斯经济衰退已经“到底”,筑底回升将会是其未来发展路径的关键词。

  增长路途漫漫

  “筑底回升”的判断同样得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肯定。IMF5月21日上修了俄罗斯经济前景预测,认为俄罗斯2015年GDP增长为-3.4%,高于4月份IMF对俄罗斯2015年经济增长-3.8%的预测,理由是俄罗斯政府反危机方案有助于国内经济环境稳定,未来经济紧缩和通胀前景不会像预期的那样严重。

  只不过,刘华芹提醒说,俄罗斯经济回升之路将会十分漫长,她个人预计,至少需要3~5年时间,毕竟在刘华芹看来,“扛住经济下滑”和“恢复增长”是不同的概念。显然俄罗斯希望的是后者,这意味着俄罗斯需要找到经济增长的动力,但截至目前,俄罗斯政府进行的危机战略中,多数都属于“小火慢炖”,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对俄罗斯经济起到提振效果。

  国内方面。比如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副所长李东建议,俄罗斯政府应该对非石油产业,包括轻工、农业和旅游服务业进行扶持,具体措施可以是政策协助、资金支持,加强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建设,但他也表示,无论哪一项,都不是朝夕之功,结构转型还是得慢慢来。

  国际方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卞永祖就建议俄罗斯充分参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将自身倡导的欧亚经济联盟概念与之结合,进而发挥自身影响力,同时获得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及海外投资。

  就此,刘华芹表示,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欧亚经济联盟”,不是新兴的概念就是发展尚处于襁褓的组织,即便是中俄已经签订的油气大单,也需要几年的时间完成管道建设才能真正落实产生效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