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洽会国际化步伐加快 催热新丝路建设

  • 发布时间:2015-05-25 16: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正在西安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国际化程度与规格均高于往届,共有来自9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境外政要和嘉宾参会。

  本届西洽会以“共建丝路合作平台,推进区域开放发展”为主题,首次邀请吉尔吉斯斯坦、泰国、格鲁吉亚担任主宾国,海内外400余名政要客商出席了西洽会暨丝博会和“一带一路”地方领导人对话会开幕式。

  同时,“丝绸之路”主题展在2014年邀请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基础上,增加了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邀请,扩大了参展国别。

  西洽会国际化程度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稳步实施,新丝路的崛起成为中国内地尤其是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契机。

  公元前1世纪,西汉张骞出使西域,丝绸之路是指张骞在亚洲中、西部地区开辟的以长安为起点,经关中平原、河西走廊、塔里木盆地,到锡尔河与乌浒河之间的中亚河中地区、大伊朗,并联结地中海各国的陆上商业通道。张骞藉此成为丝绸之路的开拓者,载入史册。

  如今,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已从古时的丝绸、瓷器等商品发展为70多个在建合作区项目,预计年产值超过200亿美元,可为当地创造20万个就业机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在开幕式上表示,2014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贸易值接近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7%左右。2015年一季度就实现了236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应将古老的丝绸之路共同建成亚欧区域经济合作的“黄金路”、“友谊路”。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博览会吸引了全球超过45个国家的400余家企业参展,其中有23个国家以国家名义设立国家馆。记者在现场看到,泰国馆、马来西亚馆、土耳其馆、哈萨克斯坦馆、土库曼斯坦馆等国家的产品纷纷亮相以“一带一路”为主旨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产品体验馆。

  根据目前“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沿线有44亿人口、26个国家和地区、21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据官方初步估计,未来十年中国对“一带一路”地区的出口占比有望提升至三分之一左右,中国在“一带一路”上的总投资有望达到1.6万亿美元。

  有业界人士称,“一带一路”沿线蕴藏着巨大的商机,西洽会作为践行“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重要展会,为众多国家政要、客商彼此交流提供了新的平台。

  吉尔吉斯斯坦“正义党”领袖捷克申库洛夫表示,中国人民的智慧让各国受益,“一带一路”给全球化提供了新机遇,但每个国家都应重视其间的经济安全问题,创造良性发展的奇迹。

  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石英认为,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未散去,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发展分化,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共建“一带一路”符合各国利益要求,“丝绸之路”作为历史符号在亚欧非的合作发展中有重要意义。

  据悉,27日将举行海关高层论坛,届时俄罗斯、蒙古国、希腊、德国和世界海关组织、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上合组织秘书处、东盟秘书处等7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机构将参会,通过区域、双边合作会晤和中欧班列海关商界对话等多项活动,倡议建立丝路数据共享平台、建立沿线国家海关合作机制等。(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