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外媒:中国与拉美 出口多样化是关键词

  • 发布时间:2015-05-25 15:10:5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的访问对双边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网5月25日讯 据西班牙《国家报》(El País)5月21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本周对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及秘鲁的正式访问对深化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经济、政治、合作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

  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拉美,并即将于5月25日在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发表演讲,表明从2008年中国在其拉美政策白皮书中把中拉关系提到战略高度以来,中方一直努力推进双方共同发展道路。

  双边经贸关系面临很多挑战,但有一个关键词:多样化。在最近15年中,双边关系推动力十足。贸易额在2010年至2014年间增进22倍,中国已经成为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经济在2000年至2011年间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需求大量的原料,很多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受益于此,尤其是南美国家。在这一背景下,外国直接投资的流动,中国资金流入拉美及加勒比地区也得到迅速增长。

  但是从2012年以来,世界经济的减速同样影响到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寻求一种与其改革计划相适应的发展速度,避免就业受到影响。中国希望经济增长率在相应十年中保持在6%-7%左右,这意味着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增长率最好的国家之一。相反,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的经济增长陡然下降,其内在因素包括投资停滞、消费下降,外在因素包括欧元区及中国的经济增长减弱,导致原料需求减少。

  从拉美角度来看,出口多样化及提高生产率是拉美面临的两大课题:2013年拉美向中国出口的产品75%是原材料,且只有五种。2010年至2013年间,中国在此地区投资绝大部分用于提炼工业,尤其是矿业及烃工业。

  为使社会更加繁荣平等,拉美及加勒比地区需要改变过度依赖原料出口的经济模式。因此,除了扩大贸易流动及与中国的投资,采取行动改变现有的结构也同样重要。

  如果在未来几年中国投资增加且更加多样化,可能不仅推动向中国出口的产品多样化,也可能促进地区内的生产一体化。同样,如果与中国的合作有助于填补我们之间在基础设施、思维及联系等方面存在的裂缝,那么我们也可以促进区域内的贸易及构建地区产业链。

  我们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国家在社会政策革新、城市规划、环境保护及其它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也可为中国在其发展道路上面临的巨大挑战提供借鉴。今年1月在北京通过的《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为双方合作提供了制度框架。如今双方应采取互惠行动落实这一合作规划。(阿莉西亚·巴尔塞纳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CEPAL)执行秘书 张岑译 张珂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