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不同创业群体提供靶向服务

  • 发布时间:2015-05-25 11:29:23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牛婧文 报道

  随着2015年毕业季的来临,有越来越多的应届毕业生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激情碰撞下选择自主创业,用青春热血拼出自己的一番事业。此时,全国上下种类繁多的“众创空间”为这些年轻创客们带来了各式各样的创业服务,帮助他们在创业路上走得更远。来自天津滨海高新区的鑫茂科技国家级孵化器(以下简称鑫茂孵化器)在孵化领域上深耕了13载,目前,该孵化器正在建立积极健全众创空间的产业链,为初创期的中小微企业保驾护航。

  “互联网+”模式提高孵化效率

  日前,鑫茂孵化器刚刚完成了移动客户端与PC端的“新产品新技术网络展示交易服务平台”整体架构工作,并取得了网上信用贷款软件著作权。在该网络平台上,可以使创客们的技术、产品、项目更好地实现商业价值突破。

  未来,鑫茂孵化器将把“互联网+”思维运用到孵化服务当中,整合线上与线下资源,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为创业者们提供包括科技金融、科技产品、科技服务、科技人才等在内的12个平台与6大功能区的服务。其中科技金融支持服务平台将通过互联网聚集更多资源,方便企业提出申请,确保融资渠道畅通。据悉,鑫茂孵化器已联合国内多家上市公司、投资管理公司、私募股权、银行、非金融机构共同搭建了“资本运作服务平台”、“产业投资管理服务平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服务平台”、“银企服务平台”等多个平台及种子基金。

  为不同创业群体提供靶向服务

  据悉,鑫茂孵化器特别针对大学生创业、企业领军人才创业、企业再创业与海归创业的不同属性,将孵化器分成预孵化区、孵化区、加速孵化区三个部分,从基础层面、发展层面、增值层面同时做起,确保每种创业者都能享受到适合自己的服务。

  其中,预孵化区作为“创客空间”的主要区域,针对创业经验相对薄弱的大学生群体和社会群体特别提供了关于创新创业的基础培训与实习见习机会。天津火炬鑫茂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耕深告诉记者,“如今我们不再一味地等着创业者过来,而是开始走出去,深入校园为学生们就近提供创业的条件和培训,使学生们在创业初期就学会企业的管理与产品的营销,帮助他们尽快进入市场、融入企业。”据了解,像这样的培训,目前已经在天津理工大学举办了两期,未来还会推广到更多的高校。此外,鑫茂孵化器还联合天津师范大学举办创新创业大赛,鼓励学生们的创新创业兴趣。并根据孵化器现有资源,建立项目库与科技金融平台为大学生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实现自我造血输出孵化模式

  去年,鑫茂孵化器在孵的86家企业共创造出了超过6亿元的产值,合计纳税9000多万元,申报专利135项,吸纳社会就业人数3000多人。

  作为一家民营孵化机构,鑫茂孵化器一直坚持着自我造血的良性机制。以效益优先兼顾公益的经营理念,将盈利性的房产经营、创收性的增值服务与非盈利性的公益服务进行有机结合,实施以工业地产为依托,引进科技人才、投资项目来发展产业,采取投资参股、资本化运作和企业服务创收的运营机制保障孵化器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鑫茂孵化器还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鑫茂模式”,采用顾问咨询、股份制合作、合伙运营、委托运营管理等方式,先后向河北、内蒙古、甘肃、山东等地输出经营管理模式。王耕深说,“我们走的是民营投资、民营建设的路线。我们不仅仅是开发商,更是运营管理服务商。鑫茂孵化器不仅要建设众创空间,还要创立良性的众创服务体系,建立众创产业链,为初创、成长、规模期的企业提供全链条式的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