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450名学者抗议:安倍把历史当成政治工具

  • 发布时间:2015-05-25 11: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姚玮洁 特约撰稿葛孟超/北京报道

  听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美国国会以“成为希望的同盟”为题发表的演说后,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教授亚历克西斯·杜登开始忙碌起来。

  在这次演说中,安倍对在二战中丧生的美国人表达了“永恒的哀悼”,却刻意略过一些包括“慰安妇”在内的有争议的历史议题。

  2015年5月5日,杜登和同事联合世界各地的知名史学家共计187人,向安倍发出联名公开信,敦促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明确道歉,因为“否认或轻视历史都是不可接受的”。

  两周内联署学者已经超过450名。

  这封公开信在3月份就已准备好了,但他们想等安倍结束访美后再作决定。“也许他会在演讲中道歉。”杜登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遗憾的是,他却进一步撇清了日本政府对这一可怕历史问题的责任。”她说。

  据韩联社报道,杜登是这次活动的发起者,但杜登自己却否认了这一点:“这封信能够发出去,是我们这些历史学家共同的决定。”

  联名信的署名者,包括美国哈佛大学名誉教授傅高义,麻省理工大学名誉教授约翰·道尔,普利策奖得主、宾厄姆顿大学教授赫伯特·比克斯等。

  “愿意在公开信上署名的学者比预想的多,他们不仅包括美国人,还有来自欧洲和澳大利亚的,所以这份声明是全球性的。”杜登说。

  探寻历史的自由

  “作为研究日本的学者,我们想表达对‘慰安妇’的关切,一些历史在日本现今的紧张氛围下正在被歪曲。”杜登说。

  同样签署了这份联名信的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马克·色尔登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他曾作为观察员参与了2000年12月8日到12日对日本“慰安妇”制度罪行进行审判的“女性国际战犯法庭”。

  “那时安倍还不是日本首相,只是参会的政治家之一,他对这一法庭兴趣浓厚,NHK当时拍摄了一部关于这一法庭的纪录片,安倍曾试图淡化纪录片中日本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直接参与的形象。”色尔登说。

  在安倍的访美演说中,他不仅用“人口贩卖受害者”指代“慰安妇”,也没有讲明是谁主导了所谓的“贩卖”,学者们认为,这说明安倍及其支持者致力于让日本政府回避为历史负责,想要进一步把责任推卸给受害者。

  杜登表示:“发出信件,也是想表达对日本同僚的支持,他们正在努力做有关‘慰安妇’问题的学术研究,但在日本,有人会扭曲那些致力于还原慰安妇史实的人的努力,并攻击他们。”

  另一位签名教授谢尔顿·格伦则对《瞭望东方周刊》表示,他签署这一文件是为了捍卫“探寻历史的自由”。

  他认为,无论人们对慰安妇问题或日本在二战中的行为有何看法,学者、记者或其他任何人应该可以不受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的恐吓,得以自由地研究和表达他们对于历史的观点。如果历史研究噤声,那么这些对历史问题的辩论将永远不会有答案,东亚国家也将永远不会和解。

  轻视历史是无法接受的

  公开信说,“否认或者轻视历史都是不可接受的。”对此,色尔登的理解是,一方面,日本政府曾承认慰安妇制度确实存在,也确实为这一错误而道歉。另一方面,日本政府的道歉还不够深刻。

  “他们试图就某些方面作出争辩。”他说,特别是安倍及其政府否认日军曾直接参与20世纪30年代到1945年之间组织、维护慰安妇制度的活动。

  他告诉本刊记者,还有一种观点是,慰安妇制度在任何战争国家中都存在,日本并不特殊。这是一种试图淡化历史的行为,其目的也是否认日本政府在这一事件中的角色。

  “然而,对于成千上万的中韩女性如何到达广大的日统区,他们又怎么解释呢?那些运输船只为何都是日本政府管理的?”色尔登发出诘问。

  让杜登无法接受的是,一些政客甚至恶意歪曲“慰安妇”是为了钱或者自我认同才站出来的。

  “这是十分严重的中伤,受害者是希望自己的故事能够被大家所相信。日本政客的这种态度,就是‘对历史的轻视’,即有些人否认历史或者试图洗白自己的罪行,他们试图将受害者描绘成贪婪的人。”他说。

  联名信中,百余名史学家表示希望安倍政府继承“河野谈话”,强调“今年为日本政府提供了机遇,日本政府应带头用言行来正确对待殖民统治和战争侵略史”。

  “河野谈话”是指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1993年发表的就日本强征“慰安妇”致歉的讲话。安倍此次访美也表示,将继承“河野谈话”,无意修改。

  但杜登认为,安倍应该把话说得更明确,讲清楚如何继承。过去一年多来,一些安倍内阁的官员和执政的自民党议员曾多次试图诋毁“河野谈话”的可信度。

  历史成了政治的工具

  “安倍此次访美,最重要的日程是国会演讲,他也是第一位在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演讲的日本首相。美国媒体对此评价积极正面。”色尔登说。

  不过,在色尔登看来,之所以“积极正面”,主要是因为人们忽略了演讲中未涉及的“慰安妇”等问题。安倍着重谈了日美战争以及日美战后的同盟关系,而美国媒体和他都刻意忽略了中日战争。

  “毕竟,美国政府致力于将日本塑造成美国在东亚地区存在的重要力量,也有意让日本帮助调和美国与中国以及与其他亚洲国家的利益冲突。”他说。

  杜登认为,安倍是“把历史当成政治的工具”。“政客们利用历史去评判政治问题或者获得政治上的支持,但他们所说的并不是真正的历史。”

  她告诉本刊记者,研究历史的目的应该是窥探人性、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并且希望后代不再受到历史上曾有的侵害,而也许“安倍从来没有这样认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