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安倍,回头是岸

  • 发布时间:2015-05-24 07:2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德国前总理格哈德·施罗德21日说,希望日本像德国那样正视历史,清算过去的错误并承担责任。他建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调转参拜靖国神社的脚步,走向未来。

  【“调转前往靖国神社的脚步”】

  当天在韩国济州岛参加第十届济州论坛期间,施罗德接受韩国《中央日报》专访。谈及日本与邻国的关系因历史问题紧张,他说,如果说德国有什么地方做得不错,那就是为历史和过去的错误承担责任。德国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犯下的错误进行了清算,南非则对种族隔离制度进行了清算。“我希望日本也能对其黑暗的历史承担相似的责任,”施罗德说,“尽管这只是我个人的愿望。”

  “如果我可以给安倍晋三首相一点儿建议,那就是,调转前往靖国神社的脚步,转为走向未来,”施罗德说。他强调,这不是说日本必须以德国为榜样,日本当然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或形式对待历史,但必须正视历史。

  提及“慰安妇”问题,施罗德说,“慰安妇”一词本身就是错误的表达,“太过委婉”,因为“慰安妇”实际上是日本军队在二战时的性奴隶。对“慰安妇”受害者所承受的痛苦,日本也应承担责任。

  施罗德说,希望日本与邻国找到就历史问题进行讨论的合适方式。“我真的认为,行动的时间已经到了。”

  施罗德现年71岁,1998年至2005年两度担任德国总理。

  【中国批安倍夫人参拜靖国神社】

  就在施罗德劝日本向德国学习的同一天,安倍的妻子安倍昭惠在社交网站“脸书”个人主页发帖,称她最近参拜了供奉14名二战日本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还参观了神社内赤裸裸美化侵略的战争博物馆“游就馆”。

  针对安倍昭惠参拜靖国神社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2日表示,中方再次敦促日方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国际社会和亚洲邻国。

  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在历史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我们再次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国际社会和亚洲邻国。”(胡若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