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视点名批评“炒故事”的上市公司

  • 发布时间:2015-05-25 10:29:25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证监会5月22日宣布,集中部署“2015证监法网”第三批案件,涉及12起异常交易类案件,针对六类新型市场操纵行为。5月23日上午9时,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头条聚焦A股,点名多家编题材、炒故事和高价股上市公司。

  更名后股价涨

  央视称,在A股当中,擅长讲故事的上市公司还真不少,不少公司就将名字改成了互联网、高科技、环保等题材相关。

  对于更名热潮,央视提到了即将改名为“匹凸匹”的多伦股份(600696)、已经更名为二三四五(002195)的海隆软件、由餐饮企业宝利来换名而来的神州高铁(000008),以及由科冕木业换名为天神娱乐(002354)、由湘鄂情改名的中科云网(002306)等多家上市公司。

  央视报道称,在最近的一轮更名热潮中,环保、影视、游戏、金融互联网成了热门词汇,改名后的公司都获得了不错的走势。

  据央视记者统计,在今年改名的公司中,改名后的20个工作日,表现最好的股票是由三泰电子更名而来的三泰控股(002312),涨幅超过100%,二三四五这只股票在20个交易日涨了63%左右。

  央视报道中,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分析认为,互联网的确对传统产业有重大的改进作用,但是有些企业触一下网,价格就翻番,其中有某种投机和炒作的成分。

  高价股被查处

  央视报道还称,在证监会重点查处的案件中,高价股也成为主要对象。据其统计,截至目前,沪深两市超过100元的股票数量超过71只,并有350只股票价格超过50元。

  报道提到,在连续走出14个涨停之后,受重组利好影响的长亮科技(300348)本周超过了450元,而在此之前,全通教育(300359)、安硕信息(300380)的股价也曾突破400元,安硕信息一度创出474元的历史高价。此外,暴风科技(300431)、贵州茅台(600519)、京天利(300399)等公司的股价都在200元以上。

  央视质疑,这些股票到底能否承受这么高的价格。报道称,像全通教育、安硕信息这两只曾经超过400元的股票中,有多只基金频繁进出,机构持有比例超过85%,

  “京天利上市半年,从十几元开始飙升,一度超过300元,但如今,在网上质疑京天利存在收购骗局、信息披露违规的相关报道就有3000多篇。”央视报道说道。

  报道还提到,刚刚上市两个月的暴风科技,37个涨停,让股价从不到10块钱,达到了超过300元的高度。然而,数据却显示,暴风科技在近四年的净利润并没有明显增长。而且今年一季报显示,前三个月净利润亏损379万元。

  有分析师认为,伴随着一些公司股价上涨,其市盈率高达几千倍,也使得它在市场上的价值远远超过了同行。甚至超过了国际上的巨头公司,这反映出来A股市场现在这部分高价股存在严重的泡沫。央视报道 综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