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孙正义钦定的接班人有何来头?

  • 发布时间:2015-05-25 09:32:02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译者 严匡正

  软银曾以2亿美元投资阿里巴巴,目前这笔投资已价值约700亿美元。近日,软银创始人孙正义公开表示,谷歌前高管尼克什·阿罗拉有望成为他的接班人。这位47岁的印度人究竟有何本事,竟然被孙正义如此看重?在接受媒体专访时,阿罗拉畅谈了他与孙正义的相识过程,以及他自身的投资理念。

  据悉,在加入软银之前,阿罗拉曾在谷歌经营盈利颇丰的欧洲业务,并最终跻身这家搜索巨头的最高领导层。他最早是一名投资分析员,还在德国电信工作过,这些经历让他成为主管软银这家通信和互联网公司的合适人选。

  自阿罗拉加入软银以来,该公司已经进行了9次投资,包括最近以1亿美元投资美国定位广告技术公司Banjo。其他的投资项目还包括以2.5亿美元投资Uber在东南亚的竞争对手GrabTaxi、以6.27亿美元投资印度电子商务公司Snapdeal.com,以及斥资9000万美元投资印度房地产网站housing.com。

  对话

  记者:你是如何与孙正义走到一起的?

  阿罗拉:我们结识于6年前,当时雅虎和微软正商谈搜索合作,还没有花费大量时间解决雅虎日本的问题。孙正义想确保他们拥有最好的搜索引擎,于是他来到谷歌,和我坐下来聊了聊。随后,他提出了一个与雅虎不相抵触的交易协定。这是他预判趋势的又一个例子。进行交易时,他敢于冒险,绝不斤斤计较。就在那时,我们成了朋友。他总是遵守诺言,以大局为重。

  记者:你寻求哪种类型的投资?

  阿罗拉:孙正义和我的观点一致:如果你去研究创新公司,会发现几乎每一家都有同样的生命周期。它们颠覆了旧有格局,成为市场领袖,然后走向成熟期,可能是因为创始人选择了新的方向,或是商业模式被模仿,或是竞争加剧。然后,这些公司就很难成为创新领袖了。我们可以坐下来讨论一下:你如何才能创立一家长期拥有创新力的公司?其中一种方法是找到企业家,培养他们。如果我们每过几年都能找到5位~10位合适人选,就可以与他们一起创造未来。

  记者:在软银最近投资的公司中,有哪些经验可供我们借鉴?

  阿罗拉:我们更倾向于伺机而动,而不是固守一个主题。我们的核心思路是确保要投资的是一个大型目标市场。孙正义有个说法,“两条小鱼,有一条会成为鲸鱼,另一条会成为金枪鱼”。显然,我们想要投资那条潜在的鲸鱼。

  (据财富中文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