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机制提升招商实效

  • 发布时间:2015-05-25 07:33:19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新红

  产业发展特别是招商引资中存在氛围不够浓、合力不够强、环境不够优等问题,究其根源,还在体制机制上。南昌要兴起招商引资热潮,就必须在创新机制、强化举措上发力,全面提升招商引资的数量、质量和层次。

  从南昌目前招商工作机制来看,招商引资还没有形成整体合力,全社会舆论氛围也不够浓厚和热烈。怎么破解?笔者认为,首先要用项目推进机制倒逼责任落实,通过加强和完善对重大重点产业的领导和督促,对项目的引进、落地、投产、达标等情况,依据不同的时间节点进行跟踪问效,形成各级各部门同舟共济谋发展、齐心协力搞招商的良好氛围。

  环境就是生产力,提升招商引资实效,离不开投资环境的进一步优化。这就需要以“铁心硬手”促行政效能提升,对“小鬼”难缠、“中梗阻”等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严肃处理,形成“人人都是环境、事事关系环境、处处营造环境”的浓厚氛围。同时,还需要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尽快建立“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以政府放权让利的“减法”换取社会创新创业的“乘法”。

  在招商引资效果上突出一个“实”字,是招商引资的内在要求和关键所在。只有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实现对招商引资各环节的有效管理和监督,才能让“大招商、招大商”真正转变成南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实实在在效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