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惠普出售中国数据网业务控股51%股权 作价23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5-05-25 07:1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惠普公司近日宣布,将以23亿美元的价格向中国清华紫光集团出售其中国数据网络业务51%的股权,并与后者建立合作关系,以创造一家引领中国市场的科技企业。

  清华控股旗下子公司紫光股份有限公司在递交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公告中称,将斥资至少23亿美元收购惠普旗下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51%的股权。惠普公司则在一份声明中称,将与清华控股建立合作关系,在中国建立一家科技公司,纳入华三通信的网络运营业务及其在中国的服务器、数据存储和技术服务业务。

  声明称,惠普对新公司估值为45亿美元,新公司将拥有约8000名员工,年营业收入将达31亿美元。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惠普保留对新公司主席和首席财务官的任命权。

  惠普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在声明中表示,惠普正迈出大胆的一步,以赢得现今的中国市场。与清华控股的合作关系将令新的华三公司能够为中国驱动更大的创新研发力量。

  清华控股集团主席赵卫国也表示,对华三通信的收购交易将在中国市场释放巨大的潜力。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新公司预计将成为中国市场第一大网络运营设备提供商,以及第三大服务器和信息技术(IT)服务咨询提供商。

  据悉,此项交易预计将于今年底完成,目前还需通过股东投票以及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此外,惠普表示,仍将完全持有基于中国市场的企业服务、个人计算机(PC)业务和其他在华运营业务。

  据路透社报道,自斯诺登揭露美国“棱镜计划”之后,美国科技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举步维艰,因此许多公司都开始寻求本土合作伙伴,或者出售资产给中国买家。惠普对华三通信公开招标时,就明确将竞标者限定为中国企业。

  此次出售华三通信的交易也正值惠普进行大规模重组。去年10月,惠普宣布拆分为两家独立公司,分别运营软件与企业服务、PC与打印机业务。法新社报道称,重组举措旨在促进公司将业务重点由传统PC转向移动设备,在宣布拆分计划之前,惠普就已开始转向强调软件和服务。

  另外,惠普此前表明,可能在企业业务领域进行收购交易,而通过出售华三通信的股权可以为其提供资金支持。今年3月初,惠普宣布以27亿美元收购企业无线网络设备及服务供应商Aruba,以扩大移动市场的份额。

  惠普日前公布第二财季业绩报告显示,在截至4月30日的这一财季,惠普营业收入同比下滑6.8%至254.5亿美元,不及此前分析师预期;净利润下滑20.5%至10.1亿美元,但好于市场预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