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相约采摘季 最爱樱桃红

  • 发布时间:2015-05-25 06:34:42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 安献锋)进入5月中下旬,赞皇县土门乡鲍家滩村4500亩樱桃进入了采摘期,红红的果实随风摇曳,弥漫着淡淡的清香,每天来这里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每到这时也是樱桃种植户秦晓英最忙碌的时候。5月19日,记者见到秦晓英时,她刚接到游客预订樱桃的电话,并委托她去村里的农家饭店订3桌农家饭。“客人周六才到,这几天来采摘樱桃的人很多,必须提前预订。”挂断电话,秦晓英一边在自己的小账本上做着记录,一边念叨着。

  “来鲍家滩村采摘樱桃,游客不仅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放松一下心情,又能吃到可口的农家饭,可以说是一举多得。”随着“鲍家滩樱桃”的美誉远扬,鲍家滩村近几年来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秦晓英的樱桃采摘生意也跟着红火起来。“仅去年就有15万元的收入!”

  看着喜形于色的秦晓英,谁也想不到,就在十几年前,秦晓英从外村嫁到鲍家滩村,婆婆家是该村有名的贫困户。“由于村子耕地少、荒山荒坡多,加上村民没有发展特色种植意识,村民除了外出打工,就是在家里种地,村民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秦晓英说。

  1996年鲍家滩村通过搞调研,请专家到该村进行实地考察,结合本村土壤、气候等自然环境,因势利导发展起樱桃种植,并从昌黎果树研究所引进试种栽培,并一举取得成功。

  “村民看到樱桃种植的经济效益日益增长,纷纷发展起樱桃种植来。经过几年的发展,该村的345户农民,家家户户搞起了樱桃种植,种植面积也从过去的100多亩发展的现在的4500多亩,人均收入从过去300多元到现在的8000多元。土坯房变成了二层楼,家家户户有了小轿车,老百姓的日子是越过越滋润。”说起家乡这几年的大变化,村主任杨贵朝感慨万分。

  为进一步扩大鲍家滩樱桃的知名度,该村成立了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樱桃协会,不定时请樱桃专家对果农进行技术指导,提高果农的管理水平。特别是去年该村申请的“鲍家滩”牌樱桃被评为河北省著名省标,更提升了樱桃的经济价值,增加了果农的收入。

  如今,在鲍家滩村的带动下,全县樱桃种植已辐射到土门、龙门、清河、张楞等7个乡、30多个村,栽培面积达到1.1万亩,形成了以鲍家滩为中心的5000亩樱桃栽培区,北清河、千根、杨家山、龙堂院4个千亩片区。目前,全县已有4000余亩樱桃进入盛果期,年产量达到8000吨,年产值达到1.5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