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昆仑山区就是我的家”

  • 发布时间:2015-05-25 05:46:2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五月的南疆,新草伴着花香。驱车从新疆和田市出发,向东南方向行驶约210公里,就来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师一牧场。

  在这里,总能看到一个身着迷彩服的身影。他精瘦干练,面挂笑容,时而说汉语,时而说维吾尔语,帮乡亲们排忧解难。

  他是张永进,乳名叫喜喜,曾经担任过连长,因而被各族群众亲切地称为“喜喜连长”。“喜喜连长来了,喜事就来了。”这是一牧场职工和周边群众的口头禅。

  “我们离不开他哟!”一牧场职工买买提·托乎提说,“我们有啥难事,邻里之间有啥纠纷,只要找到喜喜连长,就不算个事,他总能让大家都满意。”今年初,本来张永进已从十四师一牧场政法办主任的岗位上退休,但大家希望他继续贡献力量,又被返聘为政法办书记助理,协助开展工作。

  “我们的渠修不成了!”5月7日中午,一牧场工交建商科副科长阿布都米吉提·阿布里米提急冲冲来到政法办。“别急,有什么情况?”原来,一牧场要修一条4.8公里的水渠,要穿过奴尔乡村民依米提托乎地·吾吉兄弟俩刚种下的一片小树林。按理说,依米提托乎地·吾吉兄弟俩不应在一牧场辖区内种树,但树已种下,强行挖掉也不合适。

  政法办主任买买江·阿不都拉和张永进得知事情原委,迅速赶往现场。途中,他们俩一直讨论着解决方案。看到“喜喜连长”,兄弟俩热情地迎了上来。张永进没有责问,和他们聊起了家常。“这条渠修好了,你们一样可以用上水,我们修渠的时候,就考虑到了你们所在村子4000亩地的用水。况且种下的还是小树苗,移走还能成活。”张永进的一番话,让兄弟俩感觉心里热乎乎的。“喜喜连长为我们着想,我们也要顾全大局,这树苗嘛,马上就移!”兄弟俩心服口服,只过了两天,水渠就又开工了。

  《经济日报》记者贴身跟随张永进采访,发现几乎每个遇到的人都和他打招呼,他总是挂着笑容,问寒问暖,用汉语或维吾尔语热情耐心地给予解答。无论是一牧场的职工,还是临近乡村的村民,甚至是从外地来一牧场出差的干部群众,都与喜喜连长“熟得很”。

  常年在一牧场工作生活,张永进会说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有的少数民族干部、群众遇到不熟悉的词汇,还找张永进请教。1999年开始从事政法、信访工作后,他坚持每个月分别用维吾尔语和汉语给职工上课,讲政策、讲法治,宣传民族团结。

  “与喜喜连长一起工作,收获很大。我刚到这个部门,觉得要学的知识太多了。”年轻的现任政法办主任买买江·阿不都拉告诉记者,在和职工群众交流上,喜喜连长从来不急,总是先做倾听者,等对方情绪稳定了再做工作。一次做不通就再做一次,说一个小时不够,就说三四个小时。“说到底,还是心与各族群众贴在了一起!”

  有一年冬天,一场雪纷纷扬扬连下了3天,山上连队的职工出行困难,有的家庭已经断粮。张永进心急如焚,买了一毛驴车的干馕,冒雪上山。“喜喜连长来了!喜喜连长来了!”乡亲们欢呼着,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喜喜连长就是我的亲人!”提起张永进,职工买吐逊·巴格赞不绝口。他曾因一只胳膊受伤致残,无法干重活。从2003年起,张永进就想方设法帮助他,先是为他买来5只扶贫羊,又帮他承包了10亩核桃林,核桃开始挂果后,树下还种了麦子、玉米和苜蓿。“能过上好日子,多亏了喜喜连长的扶持帮助。”买吐逊·巴格动情地说,“这些年光是买农资他就花了上万元,两个女儿上学的费用凑不上,也帮我补上。”

  张永进并不富裕。他常年穿一套迷彩服,几乎不购置新衣服。他的工资除了用于简单的日常生活,都是东一笔西一笔花到职工群众身上。除了金钱,他的时间也基本属于职工和老乡。去年夏天,张永进的孙子在乌鲁木齐市出生,他匆匆去看了一眼就赶回他熟悉的一牧场。

  “我是与兵团一起成长起来的,可以说是兵团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年逾六旬的张永进说,“一牧场就是我的家,昆仑山区就是我的家,新疆就是我的家。只要身体允许,我就要与大家一起努力,把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