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直击西洽会:思考奋进中的甘肃团

  • 发布时间:2015-05-25 05:33:45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22日,西洽会甘肃馆内人头攒动,展台上的虎博圆枣和牛蒡茶引来一批又一批参观者驻足品尝。除重点宣传推介酒泉市外,来自我省天水、临夏等市州的30余家企业现场展销了各自的名优产品。

  作为西部地区饶有名气的商贸洽谈盛会,本届西洽会最大的亮点在于紧扣“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为沿线省区市、国家和地区搭建出一个旨在分享发展机遇、互利共赢的重大平台,大会主要活动全部围绕“一带一路”设置。

  身处内陆但坐拥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甘肃,参与盛会除了推介展示绚丽甘肃,更大的意义在于如何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助推下勇立潮头,互利共赢。

  为此,甘肃团在思考。

  本报记者 伏润之

  压力

  5月的古城西安,第十九届西洽会上中外客商云集。

  位于曲江国际会展中心B1馆的甘肃馆内参展商品整齐陈列,充分展示甘肃特色。展馆内的工作人员行色匆匆,除了推介甘肃,他们倍感压力重重。

  一位展馆工作人员说,每次参与展会,我们都会和兄弟省区市悄然做着对比,我们在感受着差距和压力中,增添奋进的动力。

  他们看到,B2馆的内蒙古展区,赤峰已经在2013年将辖区所有优势产业“整合”在“品质赤峰”名下,平台共有各类产品600余种并成功“拿下”北京市场。

  “围绕区域特色,紧抓‘一带一路’机遇,不仅仅国字号企业在行动,民营企业一样整装待发。”工作人员看到西安本土民企范燕燕晴雨伞的展台上,丝绸之路的主题非常明确,突出私人订制。

  “好家伙,一把雨伞就能卖到上千元,而且很受欢迎。”参观者感叹道。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之一的广西,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日益密切。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蓝天立说,今年1至4月,广西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贸易比去年同期增长20.4%。其中,广西与32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贸易额增长22.1%,与47个路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贸易额增长26.8%。

  甘肃,2000多年前丝绸之路驼铃奏响的地方,所面临的绝不仅仅是周边省份不断改革发展带来的压力。

  新常态下,甘肃自身的发展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两高一资”的工业结构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反映“敏感”;发展依赖投资拉动,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要继续加强;三产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太低,创新驱动能力还未达到预期目标……看完周边展馆,甘肃馆的同志说,他们看到了差距,更感受到了紧迫感。

  优势

  甘肃的优势在哪里?

  在国家级学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丝绸之路文化大使肖云儒看来,甘肃在整个丝绸之路中国段将发挥沟通中国腹地和边境的重要作用。

  毋庸置疑,狭长的地域版图将使甘肃在“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占据国际通道的重要作用。国家正式出台了“一带一路”发展规划,明确把甘肃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甘肃省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更加有力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布局的有利信号。

  “甘肃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丰富的资源,是连接欧亚大陆桥的战略通道和沟通西南、西北乃至全国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有色冶金新材料基地和特色农产品生产与加工基地,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资源宝库。”省政协副主席德哇仓在西洽会上推介甘肃时如是说道。

  甘肃是中国石化工业的“摇篮”,有色金属之乡,自然资源丰富,禀赋独特。有11种矿产储量名列全国第一,是中国风能太阳能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矿产资源储备和资源丰度位居全国第5,是中国中药材的主产区之一。国家发布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愿景与行动》,把甘肃定位为面向中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国务院批准的兰州新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实验区正在加快建设,形成了经济、文化、生态三大平台相互支撑的发展新格局。

  参会者说,既然拥有丰富的资源优势,甘肃应该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当前,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甘肃就该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自身独特的比较优势,根据各自的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实行差别化竞争。强化技术引领与创新驱动,促进结构升级和布局优化,鼓励承接技术含量高的产业、非资源依赖型产业,以及为本地特色优势产业延伸配套加工的产业,实现承接产业转移与推动产业升级同步。酒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学海说,酒泉作为“一带一路”重要的节点城市,就是要大力发展首位产业,着力拉动风、光电、新能源及相关的装备制造业。

  江西代表团赵小东仔细看完甘肃馆后告诉记者,甘肃抢抓“一带一路”机遇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这种优势将来或许会越来越明显。

  进取

  西洽会上传来消息,2015年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贸易额2360亿美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5.6亿美元。

  对于“一带一路”沿线省份来说,机遇就在眼前。

  甘肃研究和确定了自身战略定位,紧扣国家总体战略布局,结合甘肃的区位、资源、文化、产业及平台等优势,明确提出了加快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的战略定位和奋斗目标,努力实现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通道、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同时,加快了合作发展步伐,以搭建战略平台、畅通交流合作渠道为先导,既主动“走出去”开展经贸往来,组团到中西亚国家考察交流、洽谈合作,又积极“请进来”协商对话,成功举办“亚洲合作对话—丝绸之路务实合作论坛”、“中国—中亚合作对话会”等重要国际会议,与中西亚国家签署了涉及基础设施、文化教育、经济贸易等领域的多个合作协议,投资总额达10亿美元,实现了“零”的突破,提升了甘肃的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

  全面提速公路、铁路、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我省交通建设现代化、立体化、产业化、惠民化和国际化,确保到2020年建成交通运输主骨架,形成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切实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酒泉沃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菊红说,甘肃在全国来看是欠发达地区,作为一家企业来说,我们也在思考如何积极地“走出去”。“我们追求打造甘肃品质,用独特的产品和过硬的质量赢得客户的信赖。”

  前段时间,她带队去上海参加展销,当客户知道甘肃酒泉具有农业科技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后,签下不少订单。

  过几天,她又要去霍尔果斯口岸参加外贸交流会。她深信,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企业也会越来越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