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紫光股份收购“新华三”

  • 发布时间:2015-05-25 03:34:5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余小平 余君

  本报讯 上周五,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客户纷纷收到一封“致客户信”,坐实了传闻已久惠普出售华三股权的消息——清华控股与惠普公司5月21日联合宣布,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紫光集团下属子公司紫光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惠普公司正式签署协议,将成立一家新公司“新华三”。紫光股份将以不低于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新华三”51%股权,成为控股方。

  坐落于杭州高新区(滨江)的华三通信,是国内新IT基础架构领域的领军企业。根据紫光与惠普达成的协议,“新华三”将包括惠普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华三通信与惠普中国有限公司(“中国惠普”)的服务器、存储和技术服务业务,总估值约45亿美元(不含现金及负债)。“新华三”将在华三通信现有产品和解决方案基础上,增加服务器、存储及相关技术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完整的IT整体解决方案。

  “中国惠普”仍将继续100%拥有其在华的企业服务、软件、HP Helion云、Aruba 网络产品和打印与个人系统业务。

  惠普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认为,清华大学是中国最受尊敬的大学之一,拥有很强的科研实力,与清华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新华三”将能更好地为中国创新,在中国创新。这笔交易将极大促进惠普和华三整体业务的增长。

  清华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则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清华紫光将成为“新华三”的控股股东,这标志着“新华三”正式成为民族信息技术产业的一员。他认为,这不仅对实施国家自主可控的信息产业发展战略,保障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新华三”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机遇。

  据业内人士分析,惠普之所以急于出售华三股权,主要是受棱镜门事件影响,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信息安全,在政府部门及重要行业的IT、网络设备采购中更信赖本土企业。在这样的背景下,惠普中国的销售量明显受到影响。华三虽是在中国成长起来,但因其具有惠普的外资背景,身份尴尬,拓展业务也备受局限。惠普想突破信息安全的瓶颈、落地中国,需要找到合适的中国本土企业结成联盟。

  据透露,2014财年,“新华三”营收约31亿美元(调整后),营业利润4亿美元(调整后GAAP利润3 亿美元),拥有约8000名员工,其中包括2500多名优秀工程师,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定制化和差异化技术解决方案,并拥有超过5700余项专利。

  待收购完成后,“新华三”将成为惠普服务器、存储、网络产品和硬件支持服务在中国境内的独家提供者。原华三通信和中国惠普服务器、存储与技术服务业务的核心管理团队将继续保持相对稳定,原中国惠普负责人将继续领导惠普在华业务。

  据悉,清华控股是中国著名高等学府清华大学旗下资产管理公司。紫光股份是中国A股上市公司,是国内领先的软件供应商和系统集成商之一,并自1999年起成为惠普公司的长期战略渠道合作伙伴。紫光股份与“新华三”有着显著的协同效应。

  据双方披露,此次交易预计将于2015年底完成,以紫光股份股东大会批准、并完成相关政府部门审批等为前提条件。

紫光股份(00093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