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董平携徐峥宁浩超低价买壳21控股

  • 发布时间:2015-05-25 02:31:1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资本大佬董平又布了一个漂亮的资本局,这已是董平第三次借壳香港的上市公司注入资产,只是这次是“白菜价”买壳。

  5月14日,在香港上市的21控股宣布,董平、徐峥、宁浩等多位投资者将入股,交易完成后,董平成为香港上市公司21控股的最大股东,持股24%,宁浩、徐峥两人分别以1.75亿港元入股,同时成为第二大股东,分别持股19%,未来21控股将更名为欢喜传媒。

  增发方案公布前,21控股的股价为1.92港元,而董平、徐峥、宁浩等人这次认购价格是0.4港元,折让率高达79.17%。

  与内地的“明星股东”在A股等待财富增值不同,这次董平直接带着徐峥和宁浩6年内电影作品的独家投资、制作权和优先发行权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借壳还未完成,相关投资就已获得了10倍左右的增值。

  这已是董平第三次借力香港资本市场。

  通过买壳、注入资产,再将公司高价抛售,董平的“资本游戏”已越来越成熟。

  □新京报记者 郑道森 北京报道

  0.4港元入股,股价已涨至4港元左右

  21控股是一家投资控股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物业代理等方面。此次董平等人将通过认购21控股增发的新股,进入这家上市公司。交易完成后,21控股将更名为“欢喜传媒”。

  增发方案公布前,21控股的股价为1.92港元,而董平、徐峥、宁浩等人这次认购价格是0.4港元,折让率高达79.17%。

  5月14日交易方案公布后,21控股的股价在当天上涨了129.69%,5月15日的最高价达到6.8港元,截至上周五收盘,21控股的价格在3.95港元。这意味着,董平、徐峥、宁浩等人通过此次入股,已实现了10倍的财富增长。

  这其中,徐峥、宁浩分别以1.75亿港元入股,分别持有4.38亿股,按照每股3.95港元的价格,这些股票目前价值17.3亿港元,徐峥和宁浩几乎一周分别就“赚”了15多亿港元。

  董平斥资2.2亿港元,通过Newwood和多乐两家公司共持有21控股5.5亿股,如今这些股票价值已达21.7亿港元。董平这笔投资也实现了近20亿元的增值。

  一位上海券商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能有如此高的增值,原因是定向增发时79.17%的折让率。这样高的折让率,在A股市场几乎没有可能,A股的定向增发,认购价一般都只是发行前价格的9折左右。

  该券商人士称:“尽管A股市场能给影视公司更高的估值,但对于借壳上市而言,新股东无法以这么低的价格拿到股票。这可能是董平选择香港资本市场的重要原因。”

  这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21控股此次增发后总股本为23亿股,按照目前的每股4港元来计算,21控股的市值为92亿港元。相比之下,阿里影业目前的市值接近700亿港元,A股上市的华谊兄弟,市值也在540亿人民币左右。

  在投资者社区里,已有投资者开始畅想,21控股能否重现阿里影业的市值奇迹,从去年到今年,阿里影业的市值从53亿港元一路飙升至最高800亿港元,上周五收盘,阿里影业市值为692.05亿港元。

  21控股将拥有徐峥、宁浩6年排他性合作权

  为何找徐峥和宁浩一起入股?这当中的逻辑并不复杂。

  翻开华语电影票房榜,《泰囧》以12.6亿票房排名第一,这部电影由徐峥担任导演和主演,《心花路放》以11.69亿排名第三,导演宁浩,主演徐峥。在当下电影市场当中,宁浩和徐峥几乎就是高票房的保证。

  根据此次入股协议,21控股将获得宁浩和徐峥6年的排他性合作。当6年的合约期满,21控股还将获得下一个6年的优先磋商权。

  具体而言,未来的6年中,宁浩和徐峥将每3年导演1至2部电影作品(以作品正式上映为准),21控股将获得电影作品排他性投资权、制作权,以及在中国大陆,以及港澳台地区的优先发行权。

  合作中,宁浩和徐峥将根据项目,获得21控股支付的服务费,每年的金额上限为3000万港元,宁浩和徐峥还将享有持股的股息。

  国内一位影视投资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如果在电影项目当中单纯拿导演费或者片酬,获得的收益十分有限,如果电影项目是由自己的公司主投的,并且占有比较大的投资份额,就有可能获得投资收益。

  事实上,在入股21控股之前,宁浩和徐峥都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宁浩的公司名叫东方映月,是《心花路放》的第一出品方,徐峥的公司名叫真乐道,正在筹备的新片《印囧》就是以真乐道公司的名义在电影局立项。

  前述投资人表示,相对而言,由于上市公司在融资方面更为便利,入股上市公司,并由这家公司来投资自己的项目,有助于徐峥和宁浩将各自在电影项目中的利益最大化。不仅如此,他们还将享受资本增值带来的溢价。

  此次21控股的增发,将获得6.8亿港元,这笔钱当中,5.2亿港元将用于开拍6部电影,其中三部由徐峥或宁浩执导,其余三部由其他电影导演制作;1.5亿港元将用于开拍3至4部电视剧,剩下的670万港元将用于一般营运资金。

  董平此前已有2次类似的资本运作

  此次入股21控股,已是董平第三次借壳香港的上市公司。北京一位影视投资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董平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将影视圈和资本圈真正打通的大佬,通过买壳、注入资产,再将公司高价抛售,董平的“资本游戏”已经越来越成熟。

  董平出生于1961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音乐系,早年从事国际贸易工作。在国内电影圈,他曾是民营公司中最早从事电影投资发行的老板。

  1996年,他创立北京华亿影视公司,随后成功发行了张艺谋电影《有话好好说》,投资的电影包括陈凯歌的《荆轲刺秦王》、姜文的《鬼子来了》、冯小刚的《没完没了》。1999年的合拍片《卧虎藏龙》,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2003年,董平旗下公司北大华亿曾获得了旅游卫视49%的股权,从而开始与海南广播电视台合作打造旅游卫视。同年,保利集团与北大华亿合作成立保利华亿,成为当时“最大的文化产业并购案”。

  董平的资本运作,从那时就已经开始。

  2005年,他将旗下的保利华亿在香港借壳上市,后更名为华亿新媒体,希望着重发展新媒体业务,2007年,他将这家公司高价卖给田溯宁旗下的中国宽带产业基金。

  2009年,董平将自己的影视业务装入香港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上联水泥,随后改名为文化中国,2014年,他把文化中国按104亿港元的估值卖给了马云

  以文化中国的运作为例,董平曾持有文化中国23.02%股权,当时文化中国的股价曾长期在0.5元以下,在阿里入股前,文化中国的市值在53.4亿港元上下,这样算来,董平的持股市值在12.28亿港元上下。

  阿里入股之后,尽管董平的持股比例被大幅稀释,但随着文化中国的股价一路走高,董平的持股实现了资产增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