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湘江新区挂牌 将建逾千亿重大产业项目

  • 发布时间:2015-05-24 17: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长沙5月24日电 (记者 傅煜)中国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24日挂牌,正式拉开建设大幕。未来三年,这里将开竣工20大重点项目,其中产业项目总投资达1021亿元(人民币,下同)。

  位于长沙市湘江西岸的湘江新区,包括岳麓区、望城区和宁乡县部分区域,覆盖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国家级园区,面积490平方公里。2014年,该区域地区生产总值970亿元。

  湘江新区的设立是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其战略定位为“三区一高地”,即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聚集区,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中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总体格局为湘江西岸现代服务业走廊、自主创新引领基地等“两走廊、五基地”。

  新区的一大重要任务是“探索创新发展路径”,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自主创新体系,转化交易建设中国一流的科技成果平台,建立健全富有活力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同时肩挑构建高端产业体系、培育文化产业高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的重担。

  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未来三年,20大开竣工项目将强力打造湘江新区产城融合新引擎,其中基础设施项目投资51亿元,产业项目投资1021亿元,民生项目投资212亿元。

  湘江新区获批后,国家授予新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先行先试权。未来三年,行政管理、国土管理、多规合一、产城融合、投融资、生态文明建设、自主创新示范等十大方面的改革创新将依次铺开,全面激发新区内生增长新动力。

  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当日表示,湘江新区的获批建设对于促进湖南更快更好融入长江中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新增长极意义深远。“要切忌‘新瓶装旧酒,穿新鞋走老路’,一定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真正把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好,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区域新增长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