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蔡鄂生:财富管理的重点是要明确服务对象

  • 发布时间:2015-05-24 11:11: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陈键)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蔡鄂生今天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指出,明确服务对象是中国财富管理的重点。蔡鄂生演讲内容摘编如下:

  “财富管理”这个题目看起来比较大,但实际它并不大,关键是我们怎么看。现在各类机构有的说是大资管时代下的理财,也有的说是财富管理,这些词很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兜里有钱了,肯定需要金融机构来帮助理财,让财富继续增长,这是毫无疑问的。

  现在需要研究的问题是什么呢?是我们怎么针对中国市场和中国的文化来进行财富管理,我觉得这是主要的。

  从国际市场或者从国外长期的历史发展来看,财富管理不是什么新的题目,这是一个传统。针对这个主题,欧洲商业银行已经干了若干年,而现在我们还要认真讨论这个题目本身就说明一个问题:面对着中国市场上不同的群体,到底财富管理怎么定义?这是第一。

  第二财富管理的服务对象是谁?是像国外一样用“高净值、超高净值”来划分群体,还是说把银行理财产品也算成财富管理的一种方式?我觉得这是需要我们研究的。

  我跟一些国外的金融机构聊天得知,香港人能接受各种的产品与服务,但是到了中国内地,人们对于本身的需求定位好像不太清晰。收益的高低、期限的长短,所要瞄准的东西京不太一样。在我们这个环境下,服务对象需要什么?我觉得这是财富管理市场能不能很好发展,或者说金融机构能不能更好地为大众服务的主要问题。

  现在的产品很多,干这行的人也都很聪明。按照一种财产关系和信托关系,把钱放在机构投资人手里,机构投资人再把钱放到专业机构手里,都算一种理财方式。但我觉得,上述问题如果搞不清的话,对于监管者、资产管理者来说,可能都遇到一些问题。

  在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过程当中,国际市场上的限制规则和中国市场上一些观念存有很大差异,我们还是依托审批来决定你能做什么。现在,中央、国务院一直要求简化行政审批过程,但我们的市场承受度到底怎么样,这都需要考虑。

  所以,如果现在让我从财富管理专业角度来讲,或是去谈每个机构该干什么,我说不太出来,其实,有些也不用说,教科书上有国外银行操作流程。综合化银行是怎么干的,看看汇丰或者UBS就知道了,它的财富管理职能部门会针对你的需求定制各种产品,资金到帐以后,除了财富管理部门,还可以与投行、商行结合。在它那个池子里,应该怎么运作,方式是很清楚的。

  我们现在能按这种流程走吗?还没有这种基础。像中信这样的,有银行又有信托,单纯的商业银行现在也慢慢开始有点放开了,有信托的,也有租赁的,也有基金的,这些基本市场经营方式已经存在了,但是你怎么满足或者说面对我们现在的这种群体来设计出有针对性的服务,确实值得思考。我觉得我们还是要往根上看,要看实际的根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