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什叶派清真寺遭血洗 沙特应视反恐为当务之急

  • 发布时间:2015-05-24 08:06:00  来源:文汇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驻德黑兰记者 周戎

  22日,沙特阿拉伯近波斯湾城市盖迪夫附近的一座什叶派清真寺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21人死亡,80多人受伤。死亡人数还在继续上升。

  这是自2004年以来,沙特阿拉伯境内遭遇的最大一次恐怖袭击。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首次在沙特阿拉伯发动恐怖袭击。

  今年初以来,沙特王室新老交替,并组建多国部队发动对也门什叶派胡塞武装的空袭。为了阻止伊朗势力在西亚的扩大,沙特已经在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等多个战场与伊朗展开了“代理人”对抗。西亚阿拉伯的三大战场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都有双方角逐的影子。

  沙特阿拉伯内部存在教派问题。盖迪夫地区是沙特的什叶派聚集区,也是沙特最主要的产油区,与伊朗隔波斯湾相望。虽然沙特的什叶派人口只占全国总人口的10%,但其所在区域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既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又靠近海湾,且靠近伊拉克、科威特、卡塔尔、巴林,是十分敏感的地带。长期以来,当地的什叶派穆斯林一直不满逊尼派王室的统治,认为自己在沙特是二等公民,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福利待遇方面受到歧视。此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盖迪夫地区发动恐怖袭击,意在挑起沙特国内逊尼派与什叶派之间的冲突,从中渔利制造中东的政治、教派和民族混乱与内斗,转移人们的视线,分散和削弱中东地区的反恐力量。

  目前沙特王室也面临内忧外患,内部有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到处制造恐怖事件,外部为也门战事所拖累,且由于沙特空军在也门误伤平民,国际社会和也门国内也颇有怨言。当前,也门战事未果,沙特国内反遭恐怖袭击,而极端组织又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战场上全面反攻,已逼近沙伊边界。对于沙特来说,当务之急不应该是轰炸胡塞武装,而是必须消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对其边境的军事威胁和腹地的恐袭破坏。大敌当前,只有在也门收手,才有可能一心一意对付极端组织。待极端组织在腹地和边境地区得手后再去防范,则为时已晚。沙特政府多次表示需要政治解决也门问题,这是值得欢迎的思路,关键是对也门的轰炸何时收手。

  (本报德黑兰5月23日专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