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韩朝阻日“杀人现场”申遗

  • 发布时间:2015-05-24 07:53:00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韩国和日本22日就日方为“明治工业革命遗址”申遗磋商,韩方重申反对立场,要求日方在申遗过程中反映强征朝鲜半岛劳工的事实。

  朝鲜中央通讯社当天发表评论,谴责日本为“杀人现场”申遗。

  韩日磋商未达成一致

  日本为“明治工业革命”23处设施申遗,包括煤矿、造船厂、钢铁厂,分布在长崎、福冈、静冈等8个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咨询机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本月初将“明治工业革命遗址”列入申遗“建议名单”,并计划在6月28日至7月8日举行的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进行评定。

  22日,韩国主管文化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事务的高官崔钟文与日本外务省国际文化交流审议官新美润分别率团,在日本外务省磋商近3个小时,没有达成妥协。

  韩方在磋商中要求日方在申遗过程中反映强征朝鲜半岛劳工在部分申遗设施劳动的历史事实。崔钟文在会谈结束后说,韩方向日方表达了对强征劳工问题的合理忧虑,敦促日方采取有诚意的措施消除韩方忧虑。

  日本外务省一名官员会后说,两国代表阐述了各自国家的立场,就这一争端仍然分歧明显。双方约定继续进行磋商。

  日本提出申遗后,韩国坚决反对。韩方认定,23处设施中,有7处曾强征朝鲜半岛劳工。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近6万朝鲜半岛劳工被迫在这些厂矿内从事非人劳作,以致大量人员死亡。

  日本1910年至1945年在朝鲜半岛实行殖民统治。日本辩称,上述设施的申遗时间段为19世纪50年代至1910年,与韩方提及的时间段没有交集。

  韩国官员说,解决争议的一种可能方法是,日本在申遗材料中表明那些设施曾强征朝鲜半岛劳工。

  韩国总统朴槿惠20日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会面时说,日本无视强征劳工的事实,并企图为那些强征劳工的设施申遗,不仅有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基本精神,还会引发国家间纠纷。

  遗址见证苦难和伤痛

  朝中社22日发表评论,谴责日本为“杀人现场”申遗。

  评论说,日本狡猾地为曾对朝鲜半岛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犯罪的地方申遗,并伪造相关资料,将那些设施描述成“为日本现代化作出贡献的工业遗址”,这是为日本殖民统治朝鲜半岛40年的历史正名,成为又一项亵渎人性的可怕罪行,不可原谅。

  日本殖民统治朝鲜半岛期间,那些“工业遗址”见证了朝鲜半岛人民遭遇的苦难和伤痛。仅在三菱造船厂,就有至少7000人被迫从事超出人类想象的奴役劳动;羽岛煤矿关闭时,只有一人生还。三菱造船厂和羽岛煤矿等“工业遗址”靠朝鲜半岛人民和其他亚洲人民的血汗走上复兴之路,收获丰厚利润。

  文章认为,日本申遗行动不计后果,只会引发亚洲人民的抗议和谴责。无论日本如何设法否认和抹杀,都不可能为侵略历史正名。

  (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