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家掘金毕业季消费

  • 发布时间:2015-05-23 08:35:54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见习记者 苏鹏)“毕业季”来临,近日,记者走进本市多所高校采访,发现周边的餐馆、复印店、快递代收点生意火爆,众商家抓住“毕业消费”大做文章。

  餐馆散伙饭预订火爆

  临近毕业,一顿“散伙饭”在所难免。记者近日在各高校走访了解到,今年各类毕业“散伙饭”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各种小范围“告别宴”已经开始,拉开了“散伙饭”消费的大幕。

  记者从西青大学城周边华苑地区多家餐馆了解到,进入5月中下旬以来,几乎每天晚上都有学生组织的订餐,给学校周边的餐馆带来了不菲的收入。“近期的营业额比平时至少翻一番。”一家餐馆老板说,最近预订量明显上升,相比上月增幅近三成,预订包间的很多都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

  快递临时托运点蹲堵宿舍

  如何处理积攒4年的物品?很多同学还是选择将一些衣物和书籍寄回家。多家快递公司瞅准商机,进驻宿舍区门口蹲堵生意。

  记者在南开大学走访时看到,在多个宿舍区楼门口,快递公司都设置了临时托运点。在等候过程中,记者与一家快递公司快递员攀谈起来,快递员随手拿出一沓快递单,“有寄往河北的、广西的,还有寄往云南的……收件点遍布全国各地,衣物相对便宜,书籍较重要贵一点。”正说着,又有一名女生拖来一大袋衣服。

  快递员麻利地将大件包裹装进麻袋封存,并嘱咐一定填写清楚具体地址。“这才是刚刚开始,答辩之后才是高峰期。”快递员说。记者观察,不到40分钟,仅一家快递公司托运点就接了14单托运物品业务。

  摄影“致青春”毕业照风靡

  记者碰上了正在学校里发影楼广告的小郭,他说自己已经连续来了一个星期了。毕业写真照成为摄影市场当下的热点,影楼专门推出为大学毕业生量身定制、极富个性的拍摄方式,仅造型就有100余种。进入5月份,陆续就有很多大学毕业生前来咨询,还有不少学生已定好日期,准备答辩后再来拍摄。影楼还专门推出了一些优惠活动,价位在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朝夕相处4年,在校园留下最美好的回忆吧。”大四的杨丽同学说,很多女生宿舍都会单独拍一套写真,每人花费200多元,虽然花费不是小数,却也值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