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露地蔬菜生态施肥策略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 发布时间:2015-05-23 08:32:3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李庆国

  日前,由国际园艺学会和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露地蔬菜生产生态施肥策略国际研讨会”在北京蟹岛绿色生态农庄召开。

  蔬菜生产在我国农业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在保障国民农产品供给、均衡市场供应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蔬菜生产国和消费国,播种面积和产量均占世界的40%以上。2014年,我国露地蔬菜播种面积约2.6亿亩,总产量约5.2亿吨。目前已形成华南与西南地区冬春喜温蔬菜优势产区、长江流域冬春喜冷凉蔬菜优势产区、黄淮海与环渤海设施蔬菜优势产区和黄土高原、云贵高原、北部高纬度夏秋露地蔬菜优势产区。

  但伴随着蔬菜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蔬菜生产过程中存在过量施肥、肥料投入不合理、水肥供应不协调、土壤退化等问题。全国主要露地蔬菜产区亩均化肥养分的用量是全国的2.6倍;主要露地蔬菜亩均有机肥养分的用量占肥料(化肥+有机肥)养分总用量的比例不足1/3,且露地菜田土壤有机质含量不高。

  此次研讨会共有来自西班牙、荷兰、比利时、意大利、日本等国家的30多名国际知名专家和山东、湖北、广东、内蒙、河北等90多名国内知名学者,以及来自国内大型蔬菜生产企业、规模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农资生产企业、农资经销大户等30多名蔬菜产业界人士,共150多人参加。

  露地蔬菜生产生态施肥策略国际研讨会是蔬菜施肥方面的国际盛会。此次会议从全球的视角探讨露地蔬菜科学施肥技术。大会以主题报告形式对营养生物与养分供应、土壤测定与推荐施肥、土壤肥力与环境健康、根区调控与水肥一体化、有机废弃物循环利用及可持续发展等,进行深入研讨与广泛交流。

  通过此次研讨会,可进一步了解欧美发达国家在露地蔬菜精准施肥技术研究方面的进展和政策措施,加强我国与国际间露地蔬菜生产施肥技术研究的交流与合作,强化国内集约化露地蔬菜生态施肥技术研究、推广、应用等领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推动我国露地蔬菜生产向“环境友好、资源节约、质量安全”的生态可持续方向转变,不断提高我国露地蔬菜生产技术水平,促进蔬菜生产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