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沪指大涨近3% 刷7年新高

  • 发布时间:2015-05-23 07:35:08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离5月还剩最后一周,但A股沪指已经按捺不住,昨日再度强势创下新高。截至收盘,沪指报4657.60点,涨幅逼近3%。值得注意的是,本周沪指大涨8%,创下年内最高周涨幅。当天两市创下1.99万亿元天量,超越4月20日创下的1.8万亿元的历史天量。照目前的走势,传统意义上的“五穷六绝七翻身”魔咒,很可能被打破。

  更有意思的是,A股刷新新高之际,前期不断狂奔的“神创板”反而有所迟疑,昨日板块涨幅也似乎印证了这一点——证券、保险、钢铁、电力、银行等大盘股纷纷崛起。这种背景下,大盘后市将向哪里?创业板会否歇脚,未来又将如何布局?

  震荡走高 成交创下1.99万亿天量

  沪指早盘高开,开盘后高位震荡,午后涨幅逐渐扩大,盘中最高位涨幅达2.84%。深证成指昨日同样走高,收盘涨1.09%。两市昨日成交额高达1.99万亿元,距两万亿元仅一步之遥。另外昨日创业板成交221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盘面上资金净流入居前的也是银行、保险、券商、有色等板块。目前沪指站上了4600点,量能也有效放大,后续有望继续看高。而且盘面走势看,后期权重股的做多机会开始显现。

  据板块分类显示,公共交通板块领涨两市,涨幅高达6.02%,其中东北巴传媒锦江投资申通地铁大众交通4只相关概念股涨停。造纸、证券两板块紧随其后,分别上涨5.44%和4.33%。

  个股方面,两市A股市场昨日共1527只上涨,其中254只非ST股涨停。两市市值超2000千亿的34只个股中,除中国南车停牌外,其余全线上涨,其中东方证券涨停,国信证券涨幅高达7%。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4657.60点,涨128.18点,涨幅2.83%,成交10072亿元;深成指报收16045.8点,涨173.27点,涨幅1.09%,成交9877亿元。

  沪指狂飙!蓝筹股酝酿转势腾飞?

  昨日最大的看点莫过于一路狂奔的创业板指“暂时”停下了脚步。

  昨日创业板指呈现V型走势,盘中一度跌幅超过2%,虽然此后迅速收回,但最终还是收跌0.31%。个股方面,创业板昨日有三只个股跌停,25只个股跌幅超过5%。

  与之相对,蓝筹股似乎正悄悄酝酿转势腾飞,证券、银行、保险等蓝筹股涨幅居前,有分析认为,金融板块相对估值仍处低位,券商受近期“两融”加速的影响,因此涨势较好,而只要牛市大旗不倒,券商就仍有利可图,就业绩方面考虑,券商行业未来仍值得关注。

  而大佬们前期的行动更让人想入非非。兴业银行5月13日大宗交易数据显示,恒生银行通过大宗交易以17.68元价格转让9.51亿股份,其中素有泽熙“御用席位”之称的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证券营业部赫然在列。该席位一举拿下超过半数的5.17亿股,折合人民币91.49亿元。市场人士纷纷猜测,泽熙或因此成为恒生银行二度抛售兴业银行股的最大接盘方。

  大盘承压?历史走势揭示4870点阻力

  毫无疑问,沪指昨日创出新高,下周继续走强将没有悬念,但随着市场上涨,机构与投资者对后市的分歧越来越大。看多阵营提出“万点论”;看空阵营则现在就发出泡沫破裂警告。

  无论看多还是看空,机构一致认为,A股走长牛、慢牛的可能性较小,暴涨暴跌的走势可能性较大。目前,牛市基本进入了中期快速拉升阶段,投资者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在牛市中,追涨杀跌是兵家大忌,趋势向上就需要顺势而为,能够拿得住股票,坐得住板凳,才能闷声发大财。具体操作策略上,关注前期表现低迷的权重板块,适当规避涨幅过高的创业板个股。在大势向上的时候,结合当前题材热点进行布局是有必要的。同时,当选到优质潜力个股时,还要有耐心持股,不要过于在意短期的涨跌。对于新股民来说,牛市赚钱是暂时的,一旦牛市终结,绝大多数的新股民都会成为牛市泡沫的买单人。而未来大的走势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管理层对泡沫的容忍度,二是货币政策的收紧。

  而从历史来看,目前大盘的上涨也蕴含着一丝隐忧。 从月线上看,目前上证综指已接近2007年11月的大阴线区域,预计4870点大盘将迎接全面挑战。此外,在周末证监会将再度发布新股消息的传闻背景下,预计股指将面临高位震荡。

  此外,昨日创业板成交量创下历史天量,虽然动能十足,但天量之后是否见天价,亦值得注意。

  估值方面,目前中小板市盈率为70.96倍,已达“国际红线”。在近10个交易日中,中小板有7天涨幅逾2%,创8年来最强纪录。

  同时,创业板市盈率125.27倍,再破世界纪录,近10个交易日大幅飙升31.48%。创业板还率先消灭10元以下的“白菜股”,开启A股先河。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持天量的情况下,深圳主板成交金额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超越沪市,题材股疯狂程度史上罕见。综合上述情况,投资者后市仍需保持一份警惕,注意把握相关节奏和机会。(腾讯、中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