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个股普涨 创业板站上3400

  • 发布时间:2015-05-21 07:31:4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日,在券商、保险、银行等权重股的连续推动下,大盘再现普涨格局。临近尾盘,全天高企的股指冲高回落,涨幅收窄,而创业板仍大涨逾2%,逾200只个股涨停。量能方面有所回升,两市成交量超过1.65万亿。目前市场赚钱效应明显,普遍看好泡沫尚未破灭的创业板,有补涨需求的个股受到机构追捧。

  创业板冲高回落

  周三,沪深指数高开高走,午盘沪指一度突破4500点大关,创业板直指3500点。接近收盘,两市冲高回落大幅跳水。创业板则站稳3400点,创下历史新高。

  截至收盘,沪指报收4446.29点,涨幅0.65%,成交8060.81亿元;深成指报收15337.08点,涨幅1.39%,成交8475.37亿元;创业板报收3406.28点,涨幅2.51%,成交1767.06亿元。

  盘面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大会乌镇峰会将于5月20至21日在乌镇举行,互联网概念股的活跃也带动了指数的飙升。金融IC、通信设备、仪器仪表、移动支付涨幅逾4%。证券、水域改革、基因芯片等板块跌幅居前。

  个股方面,鲁丰环保信达地产宁波海运万业企业等216只个股涨停;南通锻压申达股份金安国纪先锋新材等跌幅居前,跌幅超过6%。

  针对指数尾盘杀跌的巨震,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盘指数目前缺乏持续上行的基础,例如前一交易日中券商股的启动就是较为偶然的现象;其次,急速上涨并不符合管理层对慢牛行情的期望,投资者的注意力集中在了成长股。再者,市场热点分化,成长股在向上的平行通道中涨多跌少做往复运动。

  当日沪指冲高回落,再次受到4500点上方的前期高点压力。有分析指出,中小板、创业板短期内涨幅巨大,盘中出现杀跌也是合理的回调。加上打新资金令大量资金冻结,因此主力顺势尾盘杀跌。事实上,虽然创业板指数大涨,但盘中也呈现出了高价权重股调整,其他个股陆续补涨的动荡局面。

  另外,消息面上,上海证交所即将推出面向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新市场,包括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以及可再生能源等行业,从上市的标的来看,刚好与创业板重合。分析认为,当前创业板的市盈率已经快超过130倍,风险正在积聚之中,泡沫破灭只是时间问题,一旦上述“战略新兴产业板”运行,无疑会对创业板形成冲击。

  后市关注补涨个股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市场面临打新、万亿巨资抽血的压力,但当日早盘仍延续了前一交易日的火热走势,市场赚钱效应也十分突出;除了中小板近阶段走势最强,主板之前超跌的个股也在陆续反弹。对此,上述受访的业内人士也认为,当前的主角是成长股而非主板,表示会继续看好中小板、创业板,无论是从社会发展趋势还是政策驱动方向来看,“互联网+”都是值得关注的。

  也有机构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创业板的泡沫破灭是早晚的事,但当前市场的狂热气氛依然有望持续,再加上赚钱效应爆棚,在整体趋势未走坏的情况下,创业板仍有上冲动力。

  对于后市走向,广州万隆认为,在政策慢牛背景下,市场难以保持连续单边上涨,短期大涨后指数震荡、个股分化不可避免。“一方面由于中央不断强调万众创业创新、简政放权、网络提速,使得互联网+、大数据等涨幅不大的中小盘股仍是资金首选;另一方面,国企改革圈定‘1+5’体系,将再现国央企重组潮,相关个股也势必受到追捧。”

  也有机构表示,目前市场4500点的压力依旧很大,建议投资者逢低挖掘滞涨蓝筹和回归到上升趋势线附近的中小盘个股,对前期大涨的个股要舍得放手;而受益经济刺激的高铁、核电、特高压、新能源、中国制造2025题材以及国际改革标的中近期调整幅度较深的个股,存在补涨机会,投资者可适时关注。

  在中证投资看来,大盘的冲高回落则释放了调整的信号。机构认为创业板高估值带来的高风险非同一般,当下不宜继续追击,建议投资者择机兑现收益。对大盘股,则建议考虑估值洼地以及政策、消息面受益板块等两条主线进行布局,注意板块轮动的情况。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实习生 周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