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22名议员要求调查“华人间谍冤案”

  • 发布时间:2015-05-23 07:07: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温宪】当地时间21日,美国会众议院刘云平等22名众议员联署致信司法部长洛雷塔·林奇,申明美国国家气象局华人雇员陈霞芬被控“间谍”案不是基于任何合理证据,而是因其种族身份,要求司法部在此信发出后120天内向国会报告调查结果。

  现年59岁的陈霞芬来自中国北京,现在加入美国籍。自2007年,她作为水文专家受雇于俄亥俄州威明顿市的美国国家气象局。去年10月20日,陈霞芬从中国返回美国上班的第一天,就被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戴上手铐,“从同事面前带走”。陈霞芬被指控下载与美国水坝相关的信息,盗取密码,以及未如实说明与中国高级官员的会面。今年3月,在计划开审的前一周,检方突然撤销对陈霞芬的所有指控。陈霞芬的律师泽登伯格2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陈霞芬从未向任何人提供秘密、专属或敏感信息。陈霞芬本人对撤销指控“松了一口气”,但她被告知有可能“被离职”。陈霞芬希望能够恢复工作,补发停职期间所扣工资。

  陈霞芬案引起当地华人社团强烈关注,进而促动美国会多种族议员致信司法部长要求调查的行动。21日,美众院华裔议员赵美心、刘云平和日裔众议员迈克·本田在国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此事表明立场。本田认为,美国有过基于种族因素迫害本国公民、违反人权的黑暗历史,陈霞芬因遭嫌疑被捕,“大家想象一下,如果她是白人会遭遇这一切吗?”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荣誉主席薛海培说:“在美国到底还有多少类似陈霞芬的人与事?许多像陈霞芬这样无辜的华人遭受政府不当对待,这甚至违反美国的民权和人权精神。”

  华人社团“百人会”华盛顿地区共同主席胡善庆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1999年的李文和案一直到现在,司法部门起诉过多个“华人间谍”,但最终都因证据不足而不了了之。美华协会会长李健良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美贸易关系日益紧密,此时一些美国媒体却不断炒作“中国间谍”,加深美国民众对中国的怀疑和敌意。健康发展的中美经贸关系使两国人民受惠良多,中美不应成为敌人。

  近年来,美国政府极力渲染中国经济“间谍”的风险,2013年,司法部根据《经济间谍法》提出的诉讼数量增加了30%,其中超过一半的案件与中国有关,美国媒体称,2014年前9个月,跟中国有关的“经济间谍”案件又增加了3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