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长春产业的又一个春天

  • 发布时间:2015-05-23 06:29:37  来源:长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12日,我省出台了《吉林省促进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作为一个传统产业大省,我省的《指导意见》务实而又中肯,每一条、每一项都指向同一个命题: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培育新的战略性产业,让吉林省在互联网经济时代踏准脚步。

  记者将这种传统产业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突围,描述为“+互联网”战略,与互联网巨头凶猛跨界的“互联网+”战略相呼应,二者加起来,才是一个完整的互联网+。

  “+互联网”同样拥有着极大的想象空间。

  《指导意见》测算了一个五年目标:“我省互联网产业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超过4800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1500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

  2014年,长春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820亿元,增长30%,电子商务企业超过200户,个体网店达3.5万户——这一数据着实令人兴奋:空间广阔、前景喜人!但回过头来,地球人都知道,关键在于实施。

  传统产业怎么做,才能“+互联网”?

  其实,在互联网+战略之前,长春就有许多企业作出了类似尝试,其中,有经验,也有教训。

  随着互联网+战略的深入实施,长春产业又将迎来新一轮转型升级机遇,用春天来形容,也不为过。

  两个样本的电商之道:资源为王

  我市年初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欧亚集团总经理曲慧霞透露了一个数据,“欧亚E购2014年销售额同比增长300%多。”欧亚E购上线以来,根本没有进行过大规模的宣传,仅在欧亚集团自有渠道进行了推广,但却产生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效果,访问量、销售量节节攀升。

  而另一家立志做“长春的淘宝”的知名网店仍奋战在低流量的门槛上,不仅开展了大规模的线上线下推广,更寻求了多方支持,访问量、销售量却始终上不去。

  究其原因,业内人士指出:欧亚、亚泰这样的知名百货企业做网商,本身就具有雄厚的口碑、顾客等资源,稍加用心,就能有不错的业绩;而在零售业没有任何基础的企业做网商,难题很多,货源组织、网站推广等都要“烧钱”,没有精准的定位和巨量资金的投入,很难做起来。

  资源,正是做网商的基础。无论是火爆的淘宝吉林馆、1号店吉林馆,还是许多活得挺滋润的吉林土特产小网店,都有一个突出特征——有资源。

  互联网是一个独特的生态,阿里巴巴、腾讯、百度、360、京东、乐视……每一个风光无限的巨头,都是某个细分方向的第一名,而同质化,则被互联网深恶痛绝。

  把资源互联网化,并成为某个细分领域的第一,是本土消费类企业+互联网的必由之路。

  制造业+互联网:类4.0生态

  生态,这个词快被用滥了,但它能很好地描述制造业+互联网的理想状态,企业能通过互联网,与供应链合作伙伴、市场产生良性的化学反应,形成一个互相推动、互相进步的圈子。

  但为什么是类4.0?按照德国的工业4.0概念,标准化是1.0,自动化是2.0,信息化是3.0,智能化是4.0,长春企业前3者都有,但+互联网后,任何一个阶段的企业,都能够具备4.0阶段的某些特征,尤其是企业与外部的关系方面。

  按照《指导意见》,我省将开展两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一是企业自身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自我改造,另一个是企业沿供应链开展的互联网应用。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东北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于中赤有一个论述能够准确概括这种类4.0生态,“超产权边界管理”,简言之,就是企业通过有效管理自身产权之外的供应商、合作伙伴、消费者等,提升自身驾驭市场的能力。

  如何管理?了解并影响与他们之间的供求。在互联网时代,这样的管理变得越来越具有可行性,企业可以自己生产或者由第三方提供相关方的大数据,以此来了解并调整自身与之的相对关系。

  而在长春,供应链型企业占工业企业的绝大多数,善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营造出自己的类4.0生态,将是长春企业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机遇。

  相对于互联网企业任性的“互联网+”,重资产、慢反应的传统企业“+互联网”无疑需要更多的智慧和勇气,但“+互联网”是一个新时代给予的挑战与机遇,长春企业,你准备好了吗?

  体验者展示用于采集体温、血压、血糖以及心电等数据的移动便携终端。近日,济普远程疾病筛查暨健康管理系统在河北正式上线。这一基于“互联网+”概念的服务平台借助医疗穿戴设备和移动便携终端,可为用户提供自查自测、在线分析、健康评估、远程医疗等服务,实现用户与医生之间“足不出户”的实时沟通。(新华社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