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理性打造“智慧城市”

  • 发布时间:2015-05-22 15:31:1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霁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将承载越来越多的人口。在第九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期间召开的中国(武汉)物联网应用暨“智慧城市”论坛上,与会人士针对解决城市发展难题,如何更有效地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好“智慧城市”等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智慧城市”是指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作出智能响应,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为市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副研究员吕汉阳介绍说,目前,全国已有超过250个城市提出要建设“智慧城市”,很多地方都已出台了相应的规划和行动计划,投资规模近万亿元。预计到2015年底,将有70%以上的地级以上城市参与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来。

  中科院虚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周连生也强调,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已经从概念和技术探索阶段,逐步发展到规划设计与项目建设的具体实施阶段。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政务等建设,已成为当今世界城市发展不可逆转的潮流。

  但与会专家指出,当下,“智慧城市”在建设中也暴露出一些值得反思的问题。

  吕汉阳认为,尽管“智慧城市”建设已在多个城市铺展开来,但目前仍处于初期阶段,部分地区出现了盲目建设的现象。此外,有些“智慧城市”的建设缺乏统筹规划、运营和运维管理的长效机制,缺乏可配套的政策和法制环境,从而使得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难以充分发挥,也难以激发全社会力量参与“智慧城市”建设。

  吕汉阳针对下一步应如何做好“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创新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地方政府需做好合理的科学规划和顶层设计;二是要解决好投融资问题;三是要把当前蓬勃发展的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运用整合到“智慧城市”建设中来。

智慧城市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立昂技术 38.17 10.00%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太极股份 30.30 8.3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大华股份 24.40 -4.76%
3 浪潮信息 23.85 -3.17%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卫宁健康 11.99 -2.4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