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协会转型的“宁波样本”

  • 发布时间:2015-05-22 11:29: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政府"放权",商(协)会如何"接招"考验智慧。在宁波市工商联的指导下,商(协)会等社会组织需要去承接政府不该管、管不好的事项,需要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商(协)会及市场活力的"加法"

  商(协)会作为经济领域的社会组织,是联系政府、市场和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也是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近年来,作为中国工商联系统改革的桥头堡,宁波市工商联积极推动商会协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以点带面,因地制宜,逐步推开,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政府“放权”商协会“接招”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十八届三中全会在此基础上强调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提出“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指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出“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加快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支持群团组织依法参与社会治理”。

  有别于政府,企业的“第三方力量”腰杆越来越硬了,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和依托,成为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有效载体。在加快推进政社分开、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新形势下,商(协)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被逐渐提上议事日程。

  作为经济先发地区,宁波市改革开放30多年的重要优势在于民间活力,全市生产总值的70%左右来自于民营经济。2014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行榜中,宁波市民营企业占据21席。宁波20.3万户私营企业规模差别大、分布广泛、生产经营专业性强,对公共服务的个性化、差异性需求明显,迫切需要商(协)会发挥自身作用,通过承接政府职能提供个性化服务。

  改革开放以来,宁波市工商联拓展会员网络取得长足发展,目前,全市工商联系统基层商会总数达476家,实现了乡镇(街道)商会全覆盖和村级商会大发展,拥有园区、异地、行业、商圈、楼宇、社区、市场等各个类型的商会,会员总数达到27328家。

  “现实发展中,商(协)会‘低小散’问题普遍存在,自身建设有待提高,发展遭遇转型瓶颈,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为商(协)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有利于促进商(协)会自身的转型发展。”宁波市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余海大表示,如何将宁波民营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再创宁波发展新优势的体制保障。

  此前,宁波在加强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实践中,加快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积极建设“服务型”政府,不断下放、转移、整合了一大批政府职能,出台了《关于推进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

  政府“放权”,商(协)会如何“接招”考验智慧。在宁波市工商联的指导下,商(协)会等社会组织需要去承接政府不该管、管不好的事项,需要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商(协)会及市场活力的“加法”。

  “让内行管内行”成效初显

  实践表明,宁波市工商联系统通过开展商(协)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工作,有利于厘清和理顺政府、市场和企业的关系,有利于加强和改进政府对非公有制经济的管理和服务,有利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顺应改革大潮、符合发展规律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工商联按照自愿承接、有效承接原则,在同时符合“六个条件”,即经登记注册,会员覆盖广,具有广泛代表性和权威性;开展活动正常有序、诚信良好;具有一定数量专职人员和必要办公设施;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和规范运作的保障机制;获县(市)区民政部门评估3A以上、或获得市级以上综合先进的商(协)会中,经综合考量,分县级商会、行业商(协)会、区域性商会、乡镇级商会等四类,选择宁海县商会、宁波市家具商会、镇海紧固件协会、余姚市裘皮商会、镇海区骆驼街道商会等为首批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试点。各试点坚持边操作、边规范、边提升,各尽其能,探索相应承接方式。

  根据对商(协)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样本的情况分析,这些商(协)会已在实践中“主动”或“倒逼”地成为政府职能转移的直接、间接主体,并在探索中产生了较好的承接效果。

  “让内行管内行”,使得政会关系得到了逐渐明确。政府及部门将部分涉及社会事务、公共服务、行业协调等职能剥离,交由商(协)会去承接、去管理、去服务,变“领导”为“指导”,变“干预”为“支持”,以政府的“不作为”实现了更好的“作为”。例如,宁海县安监局出台《小微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服务外包工作指导意见》,使得商会企业服务中心直属中介挑起大梁,为1540家小微企业提供定制式个性化排查,成为省安监局推广的安全隐患排查“宁海模式”。镇海骆驼街道党工委通过扶持商会,间接地提高了服务企业的范围和成效。党工委专门为商会提供了办公大楼,同时出资1000万元与会员企业认缴的2000万元共同建立互助资金会,已累计为130家企业提供转贷资金2085次,累计转贷金额70.8亿元,商会企业没有一家因转贷问题而倒闭、破产。

  去年,全省工商联商会协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研讨会在宁海召开,在8个工作典型中有5个是宁波的商会组织。目前,市级层面有9家商会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公共服务的资质,还有不少商会已实质性承担了政府的部分职能转移。

  中小企业有了给力“娘家”

  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过程中,商(协)会的作用逐渐突显。承接职能后,商(协)会不仅是一个单纯的民间经济组织,还承担起社会事务、行业管理、技术服务、协调矛盾等职责,拓展了商(协)会的服务领域和内容,提高了公信力和向心力。

  同时,社会事务职能得到有效承接。例如,余姚裘皮商会承接工商税务协管代征职能后,征管税收的时间大幅缩短,征管税收率达到100%。同时,各商(协)会通过引进专业中介组织或专业技术人员,实现了技术服务专业化。

  承接职能后,行业协会致力于指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企业打造产业链配套体系、拓展海外市场、培养行业紧缺人才等,增强了在行业领域的权威性。另一方面,商(协)会在承接职能过程中,探索有偿服务与无偿服务相结合的收费模式,通过承接政府职能提高“造血型”收入,使商会自养水平提高。

  给力的“娘家”使得中小企业真正受益,企业“办事难”问题迎刃而解。商(协)会承接政府职能,优化了资源配置,促进了资源共享,有些需要跑上级,跑多部门的事项得到了高效办理。此前,某地企业办理临时土地证需要21个部门敲56个章,商会承接办理后,只需到“一站式”窗口就能得到办理,使得小微企业充分享受政策泽被。

  通过行业协会制定发展规划,延伸产业链条,不仅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也有利于形成规范的市场秩序。商(协)会承接政府职能不仅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而且有效促进了市场的公正、公开和公平竞争。如,镇海紧固件协会所有信息通过网上交易平台公布,实行全程公开,较好地协调、规范了企业之间同质竞争的关系。

  新常态,对工商联促进商会承接政府职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余海大表示,接下来,市工商联将围绕“承接什么”,进一步落实政府职责;围绕“高效承接”,进一步提升商会承接服务能力。围绕“长效承接”,进一步加强机制建设;围绕“科学承接”,进一步把握各个层次和主体的关系,逐步推广典型样本的积极经验,让更多的宁波民营企业享受“娘家”的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