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大运营商发布提速降费方案 消费者云里雾里看不懂套餐

  • 发布时间:2015-05-22 10:33:14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总理催办、国务院下文,网络提速降费紧盯运营商。三大运营商集体发布资费调整方案,降价幅度号称达到20%至35%。这两天,各大运营商的营业厅都热闹起来,不少消费者前来咨询,“我的手机资费降低了吗?”“我需要另换套餐吗”“多出来的流量能怎么用?”……但记者调查发现,消费者要真正得实惠并不容易。

  优惠套餐有无陷阱?

  消费者对本次降费方案里吐槽最多的是夜间优惠套餐。比如,中国移动推出“10元1GB夜间流量套餐”,不少网友指出在有些地方,夜间流量已经10元3GB了,现在10元1GB的所谓优惠,明明是不降反升。

  “之前是个别地方的促销措施,现在变成普惠全国的标准资费,也不能简单说是运营商‘忽悠’。”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这一轮降价更注重针对用户的差异化需求。“三大运营商基本都是针对一小部分用户推出定向优惠,比如,电信宣布将百兆宽带费用下调30%以上,从3000元左右降到2000元以内,然而百兆宽带的普及程度目前还有限。不在范围内的用户就享受不到优惠。”

  复杂的叠加包和资费设计也令人有疑虑。市民方啸亮说,“平时流量套餐的扣费就搞不清楚,万一包了节假日流量套餐包或半夜流量包,结果被扣了正常流量怎么办?”

  在“提速降费”的同时,消费者更希望获得公平服务和知情权。相比套餐这种看似实惠实则或藏陷阱的方式,把账算到明面上,让消费者花钱花得明白,更能提升用户的忠诚度和消费积极性,运营商也终将受益。

  降价只跟4G有关?

  市民李一峰是移动的老用户,号码已用了十几年,且一直还用着2G网络。“我平时就用用微信,偶尔上网看新闻,需求不是很大。”他现在用的全球通套餐是88元,有300M上网流量。

  听说运营商最近都降了价,他也到营业厅打听,结果问下来所有的优惠都是针对4G套餐的,比如移动目前的58元500兆流量4G套餐,最新优惠资费还是每月58元,但可以享受100M宽带、5GB WLAN流量、400分钟家人通话等,“这就意味着我要使用这个优惠,不仅要换手机,还要换宽带,而我现在家里宽带是电信的。”

  马小姐用的是电信3G手机套餐。“我仔细看了所有的降价方案,唯一跟3G有关的是推出20元3G夜间流量优惠,绝大部分人来说都用不上。”马小姐很疑惑,“到底有多少人能得到降价的实惠呢?”

  记者了解到,目前,运营商正大力发展4G,希望尽可能多把移动用户转移到4G网络上来,因此降价主打4G。

  流量不清零无意义?

  这次优惠方案的最大亮点是推出了“流量不清零”的服务。但很多消费者都表示看不懂,也不知如何操作。市民周女士介绍,她之前就曾办过的季度包为60元450MB,包季的三个月流量不清零。“不清零的流量都来自指定流量包的流量,每月4G基础套餐内所含的流量依然不能累计。”

  付亮介绍,运营商给用户提供了两种选择,一种成本高,但不受限的标准资费,另一种就是捆绑销售的优惠套餐。而流量清零,就是用户在享受低成本套餐的同时,所要承担的风险。但归根结底,流量清不清零所牵扯的问题,实际上还是针对标准资费本身。

  如果套餐外按照标准资费计费的流量没有那么贵的话,那么消费者对于剩余流量的重视程度,也就不会有这么强烈。

  许多消费者都表示,流量清不清零都是套餐里的,他们更希望的是标准资费直接降低,这样才能让更多人真正得实惠。

  (据《新民晚报》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