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菜的不一定是服务员骑车的不一定是快递员

  • 发布时间:2015-05-22 07:37:13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食地图他们记得熟

  吃货百态他们都见过

  外卖App催生的全职“送餐骑士” :

  摄影 李自强

  “送餐骑士”风雨无阻。

  长春晚报记者 孙霄

  18日晚,红旗街上还是车水马龙的时段,天上突然就砸下了雨点,雨下得挺大,人们纷纷急着往屋里躲,梁爽却骑着电动车,卯足了劲儿往雨里冲,闪避着来往的车辆与行人,还要防止车轮因着急而打滑,在他的雨披下面,车身两侧各挂着两三个大塑料袋,里面是一摞沉甸甸的饭盒,这些可不能有半点闪失。

  “上菜的不一定是服务员,骑车的不一定是送快递。”梁爽总爱这么调侃自己的工作,24岁的他是一名外卖O2O平台的全职送餐员,身披冲锋衣,脚踩电动车,每天穿梭在几十家不同的餐饮店之间。在人们逐渐习惯了使用App订餐,特别是部分外卖O2O平台自建物流团队后,像梁爽这样的“送餐骑士”作为一种专门的职业群体,迅速增加,成为了街头的日常风景。

  第一步 装备

  没“高科技”别上岗

  在过去,说起“送餐员”,梁爽想到的就是餐饮店里的一名员工,到去年年末为止,他还在一家小饭店里打工,也是负责送外卖,小饭店对岗位没有严格界定,忙时他也是服务员,得帮忙招呼客人。

  近一年来,随着外卖App的兴起,奔波在长春街上的送餐员越来越多,而在部分外卖O2O平台自建物流团队后,“送餐员”这一概念不再附庸于餐饮店里,渐渐成了独立的职业群体。今年1月,梁爽跳槽成为了某外卖O2O平台的全职送餐员,开始了全城接单的日子。

  “我们接单的形式跟打车软件差不多。”梁爽介绍说,没等上岗,带队大哥就揪着他去了百脑汇,把他用了五六年的直板手机换成了安卓智能机,因为他们要下载一个送餐员专用客户端。顾客在App上下单后,平台会把订单分派出去,再由送餐员在这个客户端上接收,整个过程与出租车司机使用打车软件接单有些类似。

  第二步 认路

  比吃货更熟悉美食地图

  在这种“随机配单”的形式下,梁爽不可能再为特定的一家或几家店跑腿了,长春的大街小巷中,大大小小的餐饮店林立,随处都可能传来“吃货”的呼唤。骑着公司配给的电动车,辗转不到2个月,他已经能把几个主要商圈的地图倒背如流,那些“潜伏”在写字楼、学校周边的人气美食,也逐一装进了他的脑袋。

  “别说餐厅的位置,就连人气、评价,跟顾客打交道多了,也能听来不少,说不定能做个‘小梁点评网’了,不知道和大众点评谁更牛呢?”梁爽开玩笑说,可能比起点餐的“吃货”们,他们送餐员还要更熟悉长春的“美食地图”。

  第三步 开跑

  蹬破脚挣来6000多元

  说起跑遍全城的辛苦,就得谈谈回报的问题。梁爽透露说,送餐员的收入包括基本工资、补助和接单提成,自己每月的基本工资加补助是2300元,听起来不太多,但每接一单,还能拿到4元的提成,这才是真真正正的“血汗钱”。

  每天接多少单,要看送餐员自己,跑得越快,下一单就来得越快。梁爽每周串休一天,每月按26天班算,每天接20单,能挣4000多元,每天接30单,就能挣到5000多元。而最近对他来说是“旺季”,这多亏了连日来的阴雨天气。

  雨天出行困难,外卖生意特别好,梁爽有时一天能跑上50单,平均算来,他这个月每天有近40单,能挣6000多元,钱是挣爽了,脚可就遭罪了。“车蹬久了,10个脚趾尖上全磨出了水泡,回家一脱袜子,熏得我家猫一溜烟跑出老远,还冲我叫。”被爱猫嫌弃的他哭笑不得地说。

  第四步 包装

  靠脸送饭也有讲究

  “应聘时,面试我的大哥看看简历,抬头瞅了我一眼,没问啥问题就过了。后来,他才跟我说,小子,我当时一眼就相中你了,因为那批应聘的人里属你最帅!”说起就职的经历,梁爽笑了起来,那位大哥随后还解释说,咱们是服务业,顾客的心情很重要,有张好脸,当然要靠!

  笑归笑,干了几个月,梁爽渐渐懂了“靠脸送饭”的道理——帅不帅只是一句玩笑,但整体形象确实重要,表情要亲切,气质要阳光。为送餐员开门的人,有老人和小孩,有工作正忙碌的人,也有心情正郁闷的人,送餐员的形象是否亲切阳光,会大大影响到情绪较敏感的顾客。“听说有个送餐员小哥长得凶,吓哭了小孩,就套个钢铁侠头盔送餐,从此走红了。我们带队的知道这事儿,马上乐了,说要不咱们也学学,全体COSPLAY上街!听了那话,当时把我们吓够呛!”说起上司的“奇葩”念头,梁爽惊魂未定地说,幸好被大家集体抗议了,这还能不能让人做个安静的美男子了?

  第五步 斗法

  那些冤家路窄的保安们

  在送餐路上,梁爽面对的最后一道关卡,就是分布在各个大学校园、医院、写字楼和社区门口的保安们。

  “有些大学和医院觉得外卖抢了食堂的生意,不允许送外卖,还有些社区和写字楼因为外卖餐盒会增加清扫难度,也不让我们进去。”梁爽说,外卖送不进去,工作就完不成,无奈之下,他们只好和保安斗起了法。

  为了避免“正面冲突”,梁爽经常骑在墙上,拼命伸长胳膊,将饭盒递到顾客手里,他还练就了把饭盒从明明看起来很窄的栅栏缝里穿过去,并不洒汤水的“绝技”,至于写字楼、居民楼这种不走大门不行的“险境”,就只有变装潜入了。“在外面把头盔摘了,冲锋衣脱了,装作买饭回来的人大大方方地进去,保安就不会拦你。”细数自己的“秘诀”,梁爽吐槽说,送餐员和保安可说是天生的一对冤家。

  不过,冤家也能交朋友。3月时,梁爽到一栋写字楼送外卖,保安小卫允许他把外卖放在桌上,等顾客下来取,后来他又去过几次,每次都放在小卫那儿,一来二去,两人就混熟了。“现在碰上就能聊几句,换班时间正好的话,还能一起吃个饭。”梁爽高兴地说。

  第六步 细节

  为防投诉操碎了心

  把外卖往顾客手上一递,送餐就算大功告成了吗?这么想就错了!

  无论是热气腾腾的,还是冰凉爽口的,外卖的饭菜在梁爽心目中都是最脆弱的“危险品”,无论哪个环节出问题都可能影响食用,让顾客不满,引来五花八门的投诉。“知道送餐员最不爱进的是啥店吗?面馆!面必须等我们到了才能开始做,否则就会‘砣’掉,有时坚持一个月的好评,就被俩面条订单拖垮了。”他苦着脸说,此外,油炸食品最容易凉,送慢点儿就温乎了,可能被投诉;汤容易洒,洒了可能被投诉;订单备注了特殊要求并使用“一定”“否则退单”等字眼的,估计是发生过纠纷,一定要提醒饭店一遍,不然如果遇上顾客生气,送餐员可能会被一起投诉……说来说去,就是要在所有细节上服务好顾客,原本性格大大咧咧的梁爽,这几个月可操碎了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