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说服果农砍病树

  • 发布时间:2015-05-22 07:32:2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江西省大余县池江镇板棚村第一书记张智维

  在有“世界橙乡”之称的赣南大地上,柑橘黄龙病“歼灭战”已经持续一年有余。眼下,脐橙产业发展势头逐渐转好,果农对柑橘黄龙病危害的认识逐渐加深,防治意识也逐渐变强。

  然而,早在一年前,我所在的板棚村跟许多果业大村一样,在抗击柑橘黄龙病初期都曾遇到很大的阻力。当时为了砍除病树,无论晴天雨天,我们都带着油锯分组下村,果农们有的十分配合,有的却想不通。有一户姓董的老果农,自家的果树明明已经严重染病,却死活不承认,还情绪激动地挡在我们面前,一定要让我们叫来果业专家才认账。我把老董叫到身边,好言相劝:“董师傅,您的心情我理解。果树就是果农的命根子,看着自己栽下的树,有的还没挂果就要被锯掉,换谁心里都难受啊!但是您想过没有,如果树染了病不砍掉,到时候传染的可不仅仅是您自家的果园,还有附近其他人家的果园。如果人人都像您这样,一个果园传染另一个果园,一个村庄影响另一个村庄,病害就可能波及到全镇、全县乃至全市,赣南脐橙就会遭到灭顶之灾,您怎么能因为自己的任性而损害成千上万果农的利益呢?”老董听后,脸上露出犹豫的表情。我趁热打铁:“只要您积极配合,砍除病树,做好防治措施,到时候领到健康的树苗补种上,那您的脐橙致富梦还是大有希望的。如果您坚持不配合,那就一点希望都没了!”老董最终答应砍除病树。因为病株数多,人手不够,他还上阵帮忙。

  刚开始,像这样的事例很多,我们也不知跑了多少山路、碰了多少钉子。但我们的诚心让果农们渐渐懂得,砍掉果树,阵痛只是暂时的,来年一定会迎来一个更甜更香的脐橙丰收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