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海里不能“裸泳”

  • 发布时间:2015-05-22 06:16: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截至5月15日,两市期末股票账户数总量超过2.09亿户。目前,牛市还没到结束的时候,“疯牛”开始演变为长牛、慢牛。在本轮牛市中,新老股民们的战绩如何?对于那些即将进军A股的人来说,入市前应做好哪些准备呢?

  几家欢喜几家愁

  “去年10月入市,投入7万多元,现在资产到了15万元,半年之间账户资产就翻了一番。6124点,你还敢再来一次么?”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张吉日前在微信朋友圈中发了一条状态,获得了122个“赞”。

  参加工作快到4年了,手头上有了一定的储蓄,尤其是碰上了7年一遇的大牛市,这让张吉有些按捺不住,加入了炒股大军。“一带一路”概念中的铁路基建领域、非银金融中的券商板块、军工概念中的航天卫星领域的上市公司都是他的首选。他认为,此轮股市行情是“改革牛”、“政策牛”,买的股票也紧紧围绕改革和出台的政策。

  “牛市买大盘,熊市买中小盘。”张吉说,近期他买的是中国建筑中国铁建等大盘蓝筹股。以中国铁建为例,去年12月他买入时还只是13元左右,到4月中旬卖出时已高达24元左右,将近翻了一番。与大多数新入市的股民一样,张吉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量,他极为乐观地预计自己的股票总资产在今年底会突破30万元。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新股民都像张吉一样幸运。在北京市西城区一家国企工作的杨岚岚就体会到了“满仓踏空”的感觉。“大上周利润一下子减少了近一万元。拿着的不少大盘股还没解套呢,要是再来个暴跌,孙燕姿的歌曲‘眼泪成诗’就应验了……”杨岚岚日前在微信朋友圈中“诉苦”,短短两个小时就获得了50多条留言。

  不过,与新股民入市的满腔热血、大起大落相比,一些老股民却显得没那么积极,对于牛市下的大起大落也略为淡然。提起跌宕起伏的牛熊转换,沈阳老股民刘欣吾(化名)的感受犹如坐“过山车”一般。1997年进入股市的他,既感受过1999年和2007年丰收的喜悦,也承受过1998年和2005年账户内资产几乎化为乌有的切身之痛。A股的经历给他最大的印象是散户赚钱实在太不容易。

  18年前在周围朋友的鼓动下,刘欣吾一口气花了3万元买了深发展,短短一个月账户内资金就变成了4.6万元。不过,1998年6月的大调整后,他却亏了1万元。

  “那些股票下跌的日子里,我的精神压力很大,这种压力不仅来自于家人,更来自于内心的自责。对于有些人来说,可能这点儿钱不算什么;但对于我而言,1万元是我当年半年多的收入,心疼得不得了。”不过,那次失败的经历让刘欣吾意识到炒股不是投机,而该是理性的价值投资。在今年的牛市中,他并没有投机性地短期持有几只热门个股,而是继续加仓他熟悉的医药生物和环保板块。

  留好“家底儿”做足功课

  上证综指创下近7年来新高,创业板指更是屡创历史新高。不过,股海浮沉,众多新老股民在股海中厮杀,但资本市场中博弈的胜利者终究是少数人。对于那些迫不及待进军A股的人来说,入市前更是应该做好足够的准备和功课。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这真不是一句空话。在资金、知识、专业技能等方面都要做好足够准备。财富证券总部投资顾问朱祥舰表示,在敲敲键盘即可成交的资本市场,若在入市前必备要素准备不足,会面临很大风险。他建议新入市的投资者在资金上必须加以注意,以不影响日常消费支出和医疗、养老、抚养等基本保障支出为前提,统筹安排适当资金量入市,切忌投入的资金影响到个人和家庭生活。

  “在知识储备方面,需要掌握一定的电脑、互联网以及经济学、数学、财务等方面的相关知识。”朱祥舰说,在专业技能方面,首先要对交易软件能够熟悉运用(包括买卖交易、个股基本面资料查询等);其次,要对基本技术指标如K线图、成交量、MACD等加深理解和掌握。同时,能对经济、行业、宏观政策等基本面进行分析,并能看懂个股财务报表。

  此外,国泰君安证券经纪业务委员会相关人士表示,投资要取得长期良好收益,必定是基于对上市公司价值深入的研究分析,而不是盲目跟风炒作,要有一个平和理性的心态,要记住“机会永远存在,风险也时刻存在”。新入市股民一定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量力而行,不要盲目追高和加杠杆,不要看到此前投资者因前期股市上涨而对预期收益抱有过度的想象。要知道,在大盘2000点和在4000点所面临的风险收益完全不同。

  “新股民要慎用融资,在使用融资时倘若市场发展的方向与自己预期不一致,一定要及时控制风险,避免出现平仓状况。”上述国泰君安证券经纪业务委员会相关人士说,券商也应随着行情变化,动态调整杠杆比例和标的券范围,这不仅保护了客户的利益,也保证了公司的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