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银金融跌43% 曾任汉能财务顾问

  • 发布时间:2015-05-22 02:31:3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汉能暴跌后,昨日港股再现暴跌,曾担任汉能财务顾问的高银金融跌幅43.34%,市值蒸发近千亿港元,其兄弟公司高银地产也暴跌40.9%。昨日汉能控股公司发布公告,否认了市场对于汉能股价暴跌的三种猜测,但仍未给出股价异常变动的解释或声明。

  “高银系”股价暴跌

  曾担任汉能大宗关联交易财务顾问的高银金融及“同门兄弟”高银地产昨日盘中均出现逾60%的暴跌,至收盘,高银金融跌43.34%,收于17.48港元。高银地产跌40.9%,收于14.36港元。两股合计市值蒸发超1300亿港元。其中高银金融市值蒸发近1000亿港元。

  据媒体报道,高银地产与高银金融均是高银集团的子公司,高银集团主席潘苏通是2015福布斯华人富豪榜第27名,身家61亿美元。针对此次暴跌,高银集团声明称,公司业务和营运一切运作如常。资金和财务状况正常。潘苏通则称“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港交所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4月12日,汉能薄膜发电前身铂阳太阳能发布公告称,铂阳拟向母公司汉能集团购买太阳能电池板。高银金融旗下高银融资获任为此次关联交易的独立财务顾问。

  据媒体报道,截至3月4日,潘苏通与另外19位股东合计持有高银金融98.6%股份,香港证监会警告投资者应对该股“极度谨慎”。

  汉能否认贷款逾期、减持及对赌

  5月20日上午,港股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股价遭遇悬崖式暴跌,半小时跌去47%。随后汉能紧急停牌。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内地“黑马首富”李河君身家半小时缩水近千亿港元。

  当天,有媒体报道称,汉能可能因操纵市场遭香港证监会调查,但截至昨日,香港证监会未通过官方渠道证实此事。另有猜测说,汉能有部分贷款逾期未还。第三种是说汉能主要股东以衍生工具与他人对赌,以致资金周转困难。

  面对种种猜测,昨日汉能发声明称,集团目前经营正常,各项业务运转良好,资金状况良好,没有任何一笔贷款逾期。同时,不存在有关媒体报道的因集团股票被斩仓,导致股价大跌的情况。同时,截至目前,集团及关联人士持有该上市公司股票约306亿股,没有任何减持套现行为。并且集团没有利用持有的股票与任何机构或个人,进行过诸如对赌之类的任何金融衍生交易。

  汉能最后强调,集团对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充满信心。目前汉能港股仍停牌,且未发布复牌时间。 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 看点

  “高银系”股价与汉能走势雷同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暴跌前后,高银金融和高银地产股价走势与汉能“类似”。

  据财新网报道,高银金融从年初的7港元左右一直升至昨日最高位34.4港元,半年内累积升幅近5倍,股价在最高点时高银金融的市盈率接近300倍,公司总市值超过2000亿港元。高银地产股价从3月中旬的每股不足5港元,一直飙升至暴跌前的最高点每股29.5港元,三个月内升幅接近5倍。

  与之类似,汉能薄膜发电今年以来也是股价飙涨,高低点的幅度差高达近三倍,年内曾创出上市以来股价最高纪录9.07港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