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加息时点倾向6月之后

  • 发布时间:2015-05-22 00:32: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联储20日公布4月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会议纪要显示,尽管大多数官员对美国经济形势将从低迷中反弹抱有信心,美联储官员仍然认为6月实施加息的时机还不成熟,但并未完全排除6月加息的可能。

  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的官员们质疑能否在年中开始提高短期利率。许多官员相信,暂时性因素是抑制经济增长的原因。在开始提高利率之前,他们希望能对增长步入正轨、失业率继续下降和通胀将逐步回升至2%目标具有信心。

  一些官员认为,截至6月会议所积累的信息,将可能显示美国经济已获得足够改善,从而引导委员会判断开始收紧政策的条件已经具备。不过,许多官员则认为,截至6月会议所取得的数据仍不太可能提供足够符合加息条件的证据,尽管他们也不排除这个可能性。那些对于到6月16日至17日会议时将满足加息条件具有信心的官员只是少数。

  在今年刚开始的时候,许多美联储官员认为他们可能在年中开始将短期利率从近零水平向上提升,但美国第一季度经济表现的疲弱,显然成为他们认为需要推迟这项计划的主要原因。

  美国商务部上个月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在第一季度折合成年率仅增长0.2%,许多分析师预期该数值还会遭到下修。而目前来看,第二季度刚开始的经济表现也错综复杂。亚特兰大联储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为0.7%。

  不过会议纪要显示,尽管第一季度经济明显受阻,但官员们普遍对中期展望感到乐观。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的经济学家上调了经济增长的预期,其理由是美元走弱将提振出口,且利率预计将在比之前预期的更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低点。

  会议纪要认为,部分地区的严寒冬季气候抑制了经济活动,而西海岸的劳资纠纷也暂时扰乱了部分供应链。此外,根据本轮扩张周期在过去几年的趋势,第一季度经季节性调整后的经济增长通常弱于其后几个季度,这个趋势支持官员们对于经济增长将在今年余下时间里温和回升的预期。

  美联储官员认为,实际GDP在2015年和2016年的增速将超出潜在产出,这主要受到消费者和商业信心增强的支持,2017年的实际经济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但仍将高于潜在产出。官员们认为,低利率、消费者信心走高和实际家庭支出上升是维持经济复苏的理由。持反对意见的官员则认为,美元走强打击出口,油价下跌对企业投资效益的影响或大于预期。

  就通胀而言,美联储官员预计通胀将上行,因为核心消费者价格和原有价格都高于预期。由于原油价格有望回升,预计通胀在2016年和2017年将接近但仍低于2%这一美联储的长期目标。

  会议纪要还反映出美联储官员的担忧之处:一是强美元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制约美国出口和经济增长表现,二是油价下跌对消费支出的刺激幅度可能不如原先预期的那么大。此外,对中国和希腊经济,美联储也表现出一些担忧。另外,在接近加息的关头,美联储仍不忘2013年“减债恐慌”的教训。为避免长期债券利率出现破坏性飙升,美联储官员讨论了是否应该在会后交流中给出加息预期。但多数官员表示,目前最好还是保持逐次会议调整的政策。

  会议纪要公布后,市场反应仍属积极,股市未受打压,国债收益率下降。有分析认为,美联储的会议纪要提醒市场重新关注美国经济的基本面表现。许多市场参与者预期,9月甚至更晚才是美联储最有可能开始加息的时点。美联储主席耶伦将于当地时间22日就经济展望发表演讲,市场将从中捕捉更多信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