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西兰政府宣布炒房要交税 税率最高可达33%

  • 发布时间:2015-05-21 16: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田野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西兰政府21日公布新财年预算案,其中针对“投资型”房产征收增值税的举措引人关注。

  在正式公布这份预算案前,总理约翰·基已经提前“放出口风”,政府将从今年10月1日起,针对“投资型”房产征收资本利得税,即增值税。这一规定适用范围包括海外投资者和新西兰居民在内,目标主要锁定第二套及以上的房产。

  新规的核心原则是“牟利须上税”。按照规定,买卖非自住房屋获利须上税;出售购买两年内的房产获利须上税,税率参照个人所得税,最高33%。新西兰储备银行此前已经出台政策,将购置第二套房的首付门槛提高到三成。

  海外买家在新西兰购置房产前,还须在当地开设银行账户并申请税号,以此加大海外买家购买新西兰房产的透明度,便于新西兰政府日后追查欠税。

  去年11月大选前,约翰·基宣布不支持征收增值税,这一方面是为了取悦国内中产阶级和企业界选民,另一方面则是顾忌征税将不利于拉动投资。但仅仅半年后,政府决定出手平抑第一大城市奥克兰节节攀高的房价,途径就是征税。

  新的预算案公布,新西兰上年度经济表现良好,经济增长率为3%,依然是发达经济体中的“明星”,消费物价指数涨幅仅为0.1%,远低于预期;同时,政府未来四年税收预计减少45亿新元(约合33亿美元),开征房产买卖增值税一举两得:不仅增加税收,还可平抑投资炒房现象。

  不过,约翰·基的表态引发争论。一些房产行业分析师认为,这一举措无助降温房产市场。一方面,部分投资者可能赶在新政生效前突击购房,一些人也会趁机离场,抛售投资房产避税,推高新一轮房产热;另一方面,新政生效后,一些投资者可能持房观望,从短线投资转为中长线,市场供应可能减少,进一步推高房价。

  甚至还有人认为,这一征税举措挤出的不是市场的泡沫,而是那些有“刚性需求”的自住型购房者。不过,与邻国澳大利亚最近出台的限制海外买家购买二手房的严苛政策相比,新西兰的措施已显温和。(记者 田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