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花高价买学区房 家长蛮拼的

  • 发布时间:2015-05-21 12:33:01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热播电视剧《虎妈猫爸》中的赵薇为了把孩子送进名校而放弃大房子,搬进面积小房龄老的旧学区房里。记者走访泰城多个二手房中介机构发现,泰城也有不少奔波在购买学区房路上的“虎妈”们。

  花56万买20岁老房

  套内面积不足50平方米

  市民宗女士的女儿刚上幼儿园不到半年,为了以后孩子上个好的小学和初中,她已经和丈夫在泰师附小学区内的一个小区里迅速定下一套二手房房,并且付了一部分定金。

  “我们结婚前就已经商量好孩子以后的上学和教育问题了,而且身边不少同事朋友的孩子上学后,发现名校带给孩子的氛围、教育确实比普通学校要好。”宗女士告诉记者,她和丈夫一致认为孩子的教育问题最重要,因此早在女儿未出生时就考虑到要买学区房了。

  宗女士说,虽然早就商量好要买学区房,但是选择哪个学区也让她纠结了一段时间。“北实小和泰师附小都不错,位置也都挺好,最后考虑到泰师附小学区内的房子离岱庙近一些,以后升值空间可能更大,就定了这一套。”

  “为了优先考虑孩子以后的教育问题,我们结婚时直接没买房,一直和父母一起住。买的学区房虽然有升值空间,但是房龄确实太老,到现在已经有20多年了,房产证上面积一共50多个平方,套内实际居住面积也就不到50平。”宗女士笑称把买婚房的钱用来给孩子买了套20多年房龄的学区房,自己也是“蛮拼的”。

  平均5人问二手房

  3人关心在哪个学区

  记者走访泰城多家二手房中介机构发现,想让孩子进好学校的“虎妈”其实大有人在。

  “从4月份开始,各种政策的影响力开始显现,成交量、来电来访量明显比以前多了,相比去年下半年市场的冷淡来说,这已经算是很明显的回暖了。”龙潭路上一家中介机构工作人员王先生告诉记者,5月份以来,店内已经成交2套二手房,其中一套是七里小学片区内学区房,还有1位客户和房主达成购房意向。

  王先生表示,随着每年招生季的到来,不少想买二手房的客户都会优先考虑学区房。“现在咨询二手学区房的客户明显增多,一直到开学,学区房都会比较热,平均5个来咨询买二手房的客户里,就有三、四个客户想买学区房。”

  虽然咨询的人比较多,但是名校二手学区房的实际成交相比普通二手房还是稍弱一些。东湖路上一家中介机构工作人员说,“名校周围的二手学区房多是老房子,按照城市发展情况来看,有一些房子都是现在或者将来被列入拆迁计划的,很多不着急用钱的房主更愿意自留这些学区房。”

  入学落户政策先弄清

  片区内未必同一学区

  虽然多家中介机构都表示近期二手房挂牌量有所上涨,但是业内人士建议家长在购买二手学区房时仍要仔细谨慎,以免出现因为政策、户口等问题无法让孩子顺利入学的情况。

  “购买学区房时一定多方打听政策,招生片区也会根据学校具体的招生计划进行调整,但是最终要看教育局公布的信息,这就让不少家长在购买学区房时忐忑不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北实小、泰师附小、迎胜中学附近的二手房单价都已经在每平米1万-1.2万左右,御碑楼小学附近的房子单价也在七、八千每平米,一旦高价购买了片区外的老房子,对家长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

  此外,买学区房时也要确保原房主户口能及时迁出,避免影响孩子正常落户,还要警惕中介机构为了卖房而打出的“学区房”名号,实际上房子却不在重点学校的划片范围内。因此家长在购买前一定要多打听、多核实。(杨思华)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