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哥斯达黎加就业增长乏力

  • 发布时间:2015-05-21 11:25: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哥斯达黎加媒体《民族报》5月20日报道,根据哥国家统计局(INEC)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最近一年内哥就业人数没有显著变化,依旧维持在220万人左右,占劳动适龄人口(15岁及以上)的62%。2015年第一季度失业率达10.1%,与2014年同期持平。失业人数总计232000人,其中122000人为男性,110000人为女性。

  哥国家统计局的研究显示,在过去一年中,商业部门就业人数萎缩最为严重。2015年第一季度,较去年同期减少了73000个工作岗位,这已是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下滑。商业是哥最大的就业部门,就业人口为364000人。

  国家统计局调查员玛丽亚·卢斯·萨娜露西亚表示,调查数据没有反映出劳动力市场回暖的态势,反而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哥斯达黎加大学发展观察中心的主任巴勃罗·扫马认为,经济疲软妨碍了就业的增加。“国家生产活动正在减少,工作岗位数量不会出现大幅增长,失业率也不可能显著下降。”

  商业联合会的执行董事,阿隆索·埃利桑多表示:“目前的情况令人担忧,从2010年起我国的就业人数一直保持着正增长,但是情况在去年逆转了。”埃利桑多强调,商业企业和消费者都正在失去信心。

  经济、工业和商业部长威尔莫·拉莫斯表示,他们将会开展相关研究,以精确判断商业部门存在的就业问题。该研究将有助于了解是否存在走私,不正当竞争或市场集中等问题。

  2014年,运输部门的就业人数去年也减少了21000人,而农业和工业较2014年分别同期新增了54000和40000个工作岗位。由于去年工业增速急剧放缓,工业商会执行董事,弗朗西斯科·甘博亚对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新增就业数据提出了质疑。

  哥私营商会联合会联盟(UCCAEP)主席罗纳德·希门尼斯表示了对哥国劳动力市场脆弱性的担忧。他认为,“政府提出了年新增5万个工作岗位的目标,但是今年我们只看到了不断上升的失业率。”他强调生产部门需要信心来进行新的投资。

  劳动部长维克多·莫拉莱斯·莫拉表示,政府对失业问题仍持积极态度,目前政府成功的将失业率遏制在了10%的水平。他表示:“经过比较发现,新增的失业人数有所减少。2015年第一季度新增失业人口为5000人,而在之前的两个季度中,新增失业人口为30000人。”他补充说,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来争取实现就业目标,例如吸引海外投资。

  同日《共和国报》报道,非正规就业对大学毕业生影响最大。非正规就业是指雇主不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或者企业没有正式注册。2015年,哥非正规从业人员数量为93万人,占全部就业人数的45%;该数字2011年仅为6.68万人,占全部就业人数的37%。其中,79766人接受过高等教育。

  国家统计局最新的就业调查显示,过去四年来,大学毕业生人数增加了80%,远超过低学历毕业生人数的增幅。同时,独立工作的倾向进一步增强。65%的大学毕业生更倾向于自主创业,剩余的35%则希望以专业服务的形式工作,或者为尚未正式注册的公司工作。上述变化反映了新一代大学生正在寻求全新的工作制度。Manpower招聘公司的发言人埃里克·克萨达表示:“新一代年轻人希望采用自己的工作规则,他们希望能够管理自己的时间,按照目标劳动。传统上来说,我们一直被教导着要受人雇佣,但是现在年轻人倾向于独立提供商品或服务。”

  总体而言,哥各领域非正规就业人数均有所增长。国家统计局调查员玛丽亚·卢斯·萨娜露西表示,去年农业部门相关工作岗位的非正规就业人数增长最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