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万达万科布局轻资产 地产业轻转型成趋势

  • 发布时间:2015-05-21 10: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温济聪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1日讯 (记者 温济聪)商业地产巨头万达继与百度、腾讯组建“腾百万”、并购快钱等战略行动之后,又与国内住宅地产巨头万科“结成连理”。

  据透露,万达与万科日前在北京已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的初步合作主要通过联合拿地、合作开发的形式进行,最终达到“轻资产化”目的。本次合作模式为业界戏称为“轻”上加“轻”,将成为国内房地产业转型发展的新模式。

  轻资产转型发展成趋势

  万达与万科合作共同的一个转型方向就是轻资产,最终指向一个共同的愿景:转型为轻资产的服务型公司。

  万达从2014年就开始大刀阔斧地进行轻资产模式转型,逐渐把企业的收入和利润转移到服务业方面,大的服务业包括文化、旅游、金融等。今年初就相继与光大安石、嘉实基金、四川信托和快钱公司签署投资框架协议,首批涉及投资约240亿。

  据此前王健林披露,万达轻资产转型方向:从空间上看,是从中国企业转型为跨国企业;从业务上看,是从以房地产为主的企业转型为服务业为主的企业。此次与万科战略合作,是万达在轻资产转型上的再次加码。

  万科同样早在2013年就提出了“轻资产、重运营”,万科总裁郁亮提出要把服务做到极致,也已先后与凯雷、领汇、鹏华基金等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万达万科都在推行轻资产模式,应该说双方的合作是战略转型的不谋而合。”

  万达轻资产战略布局逻辑

  “我们双方的合作,开启了行业崭新的模式,合作可以让万达轻资产的步子更快一点。”王健林强调,这种合作并不是简简单单的抱团取暖,对于万达来说,通过合作,可以集中精力加快实施轻资产战略。

  不管是组建“腾百万”,还是并购快钱公司,王健林都是在一步步建立自己内部的轻资产融资管道,完善互联网金融战略布局,来达到迅速扩张的目的。尤其是去年对快钱的并购,更是成为万达变轻非常关键的一步,为万达找到了推开轻资产大门的金钥匙。通过与快钱的合作,万达可以通过准金融投资行为,运用金融的杠杆,走轻资产路线,也就是说能够充分灵活运用社会资金,用更快的速度来完成2025年开业1000个万达广场的宏伟目标。

  业界专家指出:“万达轻资产转型关键在于摸索出互联网金融大方向,当初万达并购快钱应该就是出于这个考虑,与快钱的整合,将全面支持万达广场的轻量化发展,也将进一步拉大与其他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差距。” 而在并入万达之前,快钱已经开始在支付基础上叠加融资、理财等互联网金融服务,快钱自然也就成为了万达互联网金融大厦的基石。并入之后,各类金融数据将会同时获得更大程度的积累,万达的互联网金融便获得了更广阔发展空间的基础,不是现在市场上简单将金融产品搬迁到线上的模式。

  为更好更全面地为万达轻量化提供支持,快钱自身也在进行转型升级。日前快钱公司对外宣布正式进军C端市场,从服务于B端延展到C端的用户,全面向互联网金融转型,定位于综合新型金融服务,并将与万达的资源实现全面的对接与整合,很快就会联合推出轻资产理财产品。

  整体来看,无论与万科的合作,还是对快钱的战略并购行为,都是在为万达轻资产转型谋划布局。伴随与快钱等企业整合的深入,万达轻资产转型路线将会进一步明晰起来,这势必加快国内地产行业轻资产转型的进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