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媒:中国军事实力不断增长 但无法马上统治世界

  • 发布时间:2015-05-21 09: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8日刊发评论文章,全文编译如下:西方衰亡的论调在很大程度上是言过其辞。有关西方马上就要完蛋的说法是一种耸人听闻,西方的竞争对手们也面临着挑战。

  我们能否期待未来更加光明?我们的孩子能不能比我们做得更好?当我们今天醒来看到大选的结果,突然发现这届大选专注于财政紧缩、生活水平下降、老龄化社会给国家医疗服务系统带来的挑战,我们很自然地认为我们最好的日子已经过去。亚洲和拉丁美洲的超级大国(中国、印度、印尼、巴西、墨西哥、尼日利亚)正在向着地区和全球的主导地位进发。我们都半开玩笑地说,不久,他们就将把我们击败。最好现在就开始学习普通话。但是,事情真的这么糟糕吗?

  西方衰亡是一个关于人口格局变化的耸人听闻的流行说法。我们知道大势是什么:出生率下降、人口下降和毁灭性的人口老龄化,这些将使欧洲在世界政治大国和经济大国的行列中靠边站——同样的命运最终也将降临到美国头上。但目前是时候终结这种悲观的宿命论了。西欧并没有面对着惨淡的衰亡,新兴大国面临着许多问题,而这些问题往往是被人所忽略的。在很多西方国家,人口格局的变化趋势实际上并不差。

  举个例子来说,一般人都认为,欧洲的出生率正在下降,人口一年年萎缩。事情要比这更复杂。欧盟整体而言(也就是大部分欧洲国家,除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以外),人口在不断增加,而非下降。事实上,最新的预测称欧盟的人口将从目前的5.07亿增加到本世纪中期的峰值5.25亿。影响这一变化的最大因素是移民,剔除移民因素,人口将减少(在可预见的未来,欧洲不大可能没有移民)。

  但是,即使没有移民,这些预测也低估了欧洲人口出生率的反弹力度。近些年来,大多数欧洲国家的出生率一直在增加,而不是下降。在整个欧洲大陆,男男女女都说他们希望至少有2个孩子。诚然,过去40年中他们一直这么说,如今在西北欧(包括法国、北欧国家和英国),人们感受到了后果,出生率已接近于人口更替的速度(相当于每名妇女生育2.1名子女)。

  很大程度上,出现这种变化要归功于文化上的转变——还有相匹配的公共政策改革。今天的女性能够更好地在抚养孩子和接受高等教育、求职之间找到平衡。一代人以前,女性和男性要在同等条件下才能获得受教育和就业的机会,生育孩子因此不可避免地被推迟了,所以出生率下降。但是,通过进一步实现两性之间的平等,传统的家庭性别角色得到纠正(尽管速度很慢且不均衡),妇女因此能够更好地兼顾家庭和事业。

  好消息是,较高的出生率意味着人口老龄化应该是可控的,但也得有一些痛苦的调整。不过,这些调整已经在进行了,因为我们现在摒弃了那种过时的想法,即65岁开始算老年。现在,寿命延长了,养老金领取的时间也应推后。当然,像英国这样人口快速增长的国家会有其他顾虑:一体化、住房、基础设施和未经改革的公共服务部门。

  相比发展中国家的竞争对手,西方国家享有许多不太明显但仍然至关重要的优势。对我们来说,经济和社会的不平等程度相对较轻。这有助于维护民主共识和政治稳定。福利和法治、财产和契约的安全已经确立。大体而言,西方世俗社会的基础是平等公民身份和共同公民义务,而不是基于亲属关系或信仰的责任和权利。

  尽管领土广阔、经济实力惊人,但新兴超级大国还无法马上统治世界。当然,他们的军事实力在不断增长,这从他们的太空和导弹计划、不断增长的国防预算、购买航空母舰等外在实力象征可以看出来。然而,他们却面临着西方不曾有或西方早已抛在身后的障碍。

  有些障碍与人口结构有关,其他的与文化或制度有关,还有一些与气候有关。印度的人口在增长,很快将成为世界第一大国,因而面临资源可持续性的问题(水、食物、原材料)气候变化更是雪上加霜。中国也面临着资源和环境问题,与印度一样被并列为地球上污染最严重的国家,对健康产生沉重的负担。

  在大多数以农业为主的社会中,不平等现象仍很严重。印度的技术人员向火星发射探测器,但印度参加日托的儿童中有28%营养不良,在比哈尔邦50%的儿童体重不达标。印度的民主制度可能运行良好,但印度教民族主义和腐败导致公众的不满。与此同时,在中国城市,夫妇喜欢生一个孩子,即便允许生二孩也往往只要一个——考虑到城市的条件和拥挤的住房而做出的选择。中国已经面临着严重的人口老龄化,持续的低出生率将继续。不同于西方,中国很可能未富先老,其他跟随中国脚步的国家也可能这样。

  西方国家的变化很缓慢,人口的成熟度和经济的现代化是同时发生的。但在一些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快于社会变革。还有,传统的父权文化依旧存在。性别的不平等依然存杂,女性承担对子女和家庭的责任,而在家庭之外,她们很难实现与男子的平等。这可能导致生育率非常低。事实上,这仍是南欧、东亚工业化国家如日本、韩国的一个问题。

  在我们得意忘形、大肆宣扬我们的胜利之前,我们要提高警惕,不要用“其他国家的衰亡”的神话来取代“西方衰亡”的神话。毫无疑问,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问题必将解决。但是,我们需要停下来,好好观察,振作起来。未来,西方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差异可能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